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加大对塔利班围剿 传军方将辟第二战线

2009年06月11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酒店停车场的汽车差点被掀翻。

一名被炸伤的男子捂着受伤的头部。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一座五星级酒店9日晚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18人死亡、70人受伤。由于包括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不少外籍人士当时身处酒店内,袭击还造成多名外籍人士伤亡。

  爆炸导致珍珠大陆酒店部分坍塌,停车场上被炸出一个大坑。警方高级官员萨夫瓦特•加于尔说,来自反恐、警察和情报部门的专家10日搜索爆炸现场,寻找证据以确定袭击者身份。

  美联社报道,虽然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炸弹袭击,但从袭击手法判断,先前制造多次类似袭击的塔利班嫌疑最大。

巴安全部队当天加大对其围剿力度,打死至少70人。有传言说,军方将在南瓦济里斯坦开辟针对塔利班的第二战线。

  卡车满载炸药冲过关卡

  当地安全部队官员说,武装人员当晚驾驶一辆载有炸药的卡车驶向安保措施严密的珍珠大陆酒店。尽管酒店外围有武装保安把守,但武装人员一边开枪一边突破保安拦截。卡车冲到酒店大厅门口时,其中一名武装人员引爆车上炸药。目击者称,卡车内当时有3名武装人员。警方公布的监视录像显示,袭击者开枪打死门卫,开着装满爆炸物的卡车进入饭店前院引发爆炸。

  录像画面显示,两辆车在夜幕下靠近大门岗哨,前为一辆白色轿车,后为一辆小卡车。画面上,白色轿车车窗旁升起一团烟雾,应为开枪后枪口冒出的硝烟,一名守卫跌倒在地。

  随后,两辆车驶入饭店停车场,数秒钟后,画面上出现闪光和烟尘,显示爆炸发生。

  保安开枪还击未能阻止

  “我当时正在中餐厅,突然听到枪声,然后是爆炸声,”酒店服务员阿里•汗告诉路透社记者,“眼前漆黑一片,就听到人们开始呼叫,然后奔跑。”

  袭击中受伤的保安萨利姆•汗说,保安遭到攻击后开枪还击,但未能阻止卡车靠近酒店。

  伤者贾瓦德•乔杜里告诉美联社记者,袭击发生时自己正在一层房间内。

  “(爆炸时)脚下的地面都在颤动,我觉得天花板都快掉下来了,就跑了出来,”乔杜里说,“我看到每个人都在惊慌逃跑,血迹和玻璃碎片到处都是。”

  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爆炸现场一片混乱,不断有警察跑来跑去,一些伤者被救援人员用担架抬出,有人用浸满血迹的纱布按住受伤部位,一些当地民众站在酒店楼外,满脸惊愕。

  估计使用500公斤炸药

  当天袭击活动给酒店大楼造成严重损毁。电视台画面显示,酒店部分楼体已被炸塌,露出水泥板和扭曲的钢筋。楼外停车场被炸出一个深坑。

  当地警方估计,武装人员在袭击中使用了大约500公斤炸药。这一当量与去年9月武装人员袭击首都伊斯兰堡市内五星级酒店万豪酒店时使用的炸药量接近。

  法新社一名现场报道员说,爆炸产生的破坏力相当大,除珍珠大陆酒店外,附近省议会和白沙瓦高等法院大楼玻璃均被震碎。

  美使馆选址首选酒店

  事发的珍珠大陆酒店距离当地机场不到2公里,与车流密集的主要马路相隔较远,安保措施严密,一直是外籍人士在当地住宿和会晤的首选场所。由于酒店对车辆限制严格,外来车辆必须经过数道安检关卡才能靠近酒店。

  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方眼下正在与巴方协商,希望购买或者长期包租酒店楼层,以履行新设的美国驻白沙瓦领事馆职能。

  □链接

  恐怖袭击不断

  ◎2月5日德拉加兹汗市一支宗教游行队遭炸弹袭击,24死20伤。

  ◎2月11日巴人民民族党省议员阿拉姆•泽伯汗在白沙瓦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

  ◎2月20日德拉伊斯梅尔汗市一葬礼队伍遭自杀式袭击,22人死亡、约70人受伤。

  ◎3月3日斯里兰卡板球队乘坐的汽车在拉合尔遭武装分子袭击,6名板球运动员受伤。

  ◎3月27日西北部落地区一座清真寺遭自杀式袭击,50人亡。

  ◎3月30日拉合尔市警察培训中心遭袭,至少25人死亡。

  ◎4月4日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一检查站遭袭。

  ◎4月5日旁遮普省一什叶派清真寺外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

  ◎4月15日西北部地区一个安全检查站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

  ◎4月18日西北边境省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18名安全人员死亡。

  ◎5月27日拉合尔市一座警察办公楼遭自杀式袭击,30人死亡。

  ◎5月28日西北边境省发生4起爆炸事件,造成100多人伤亡。

  ◎6月5日上迪尔地区一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30人死亡。

  【伤亡】2名联合国外籍雇员遇难

  联合国在伊斯兰堡的一个新闻中心10日发表声明证实,一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和一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官员在爆炸中身亡,另有4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

  联合国驻巴基斯坦新闻官伊什拉特•里兹维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联合国在白沙瓦的机构10日都已关门,目前首要任务是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他说,联合国机构在西北边境省的工作是帮助那些流离失所的人们,将来工作还会继续。

  【袭击者】巴军方清剿塔利班蓄意报复?

  虽然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认领”袭击,但综合分析袭击手法以及先前多次爆炸袭击,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很可能是这次袭击的幕后策划者。

  首先,这次袭击中,武装人员首先向目标外围保安开火,然后突破防线攻击大楼。这一手法与武装人员上月27日攻击拉合尔警察办公楼的情况一致,且塔利班已经“认领”拉合尔袭击。

  其次,塔利班先前多次威胁将对政府军在西北部斯瓦特河谷的安全行动展开报复。法新社报道,这次袭击已经是过去一个月中白沙瓦遭受的第七次致命袭击,塔利班对先前多次袭击予以承认。

  此外,巴基斯坦政府军8日和9日在西北部上迪尔地区和本努特区展开针对塔利班的清剿行动,双方交战激烈。值得注意的是,白沙瓦正好地处这两个地区之间,外籍人士聚集的五星级酒店或许因此成为塔利班实施报复、制造“大新闻”的绝佳目标。

  国际观察

  巴基斯坦深陷反恐困局

  尽管巴军方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已持续一个多月,但巴安全形势依然脆弱,恐怖袭击的阴影挥之不去。分析人士认为,巴政府正陷入一个不打就面临压力、打又难获全胜的反恐困局。

  耐人寻味的是,军事行动进行到5月18日,巴政府才给斯瓦特地区的形势定性,称那里所发生的状况不是恐怖主义活动,而是“反政府暴动”。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定性解决了巴安全部队为谁而战的问题,因为如果把军事行动定性为反恐,那么安全部队就是在为美国而战,这在反美情绪较为普遍的巴基斯坦很难得到广泛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巴政府军事行动的继续,武装分子的反扑也会加剧,可能会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

  不过,针对白沙瓦酒店的爆炸事件,巴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已表示恐怖袭击不会动摇政府打击恐怖活动的决心。然而,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巴政府只有在反恐问题上走自己的路,才有可能摆脱当前的反恐困局。

  专题图文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