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员租车载鸽参赛被拘 业内人士称民间协会比赛缺监管有漏洞 信鸽赛变“车鸽赛”带来的警示

2009年06月11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为了30万元奖金,有人竟在信鸽比赛中玩起了“猫腻”。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的一场信鸽比赛中,在巨额奖金的诱惑下,信鸽主人竟然租用出租车载着信鸽,与天上飞的其他信鸽“同场较量”。

  哪知,天公不作美,恶劣的天气条件,使得“地上跑”和“天上飞”速度相差甚远,导致这位信鸽主人计划“崩盘”,不但奖金没得到,而且还将面临法律的惩罚。


  近日,这位“足智多谋”的信鸽主人罗某因涉嫌诈骗未遂,被湘潭市雨湖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据了解,湘潭市信鸽协会现有600多名会员,每年都会在春、秋两季各举行一次500公里信鸽决赛。比赛时,由组委会统一将参赛信鸽在外省市放飞,之后按它们飞回湘潭的时间予以评奖。

  5月23日,“2009年春季500公里信鸽决赛”正式举行。当天清晨6时40分,1000多只参赛信鸽在500公里外的河南信阳放飞。

  如果天气状况良好,途中不出现任何意外,信鸽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1100多米,那么大多信鸽应该在7个小时后飞抵湘潭。然而,当天天气状况十分恶劣,沿途多雨多雾,给信鸽的飞行造成了极大阻碍,部分信鸽甚至迷路或受伤。如此一来,会员们只求自己的信鸽能够平安飞回,并不奢求飞出太好的成绩。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家住湘潭市雨湖区的一位罗姓会员的信鸽,却在当天13时40分最先抵达终点,用时和天气好时所用时间相差无几。更令人惊奇的是,这只信鸽的精神状况较好,并没有远途飞行的疲惫感。

  而其他信鸽,在5小时后才陆续出现在湘潭上空。

  由于罗某的信鸽的回家速度和精神状态有些违背常理,加之在以前的赛事中,曾经出现过中途盗鸽放飞等舞弊行为,组委会并没有急于公布比赛的结果,而是围绕罗某的这只信鸽展开了相关调查。

  就在这时,协会的一名会员向组委会透露了一条重要线索———一名出租车司机称,5月22日晚上,有人曾花1400元租他的车到信阳,第二天上午返回,而此人“与众不同”之处是,在返回湘潭时竟然随身携带了一只鸽子。

  6月1日上午,组委会几经周折找到那位出租车司机,核实相关情况,并找到了其他证人。

  很快,罗某租车载信鸽夺冠的全盘计划浮现在组委会眼前。原来,在了解到放飞地点后,罗某提前将自己的信鸽放在河南信阳一名鸽友家驯养了一段时间,让它熟悉了那里的“家”。5月23日上午放飞后,这只信鸽便径直飞回了信阳的“家里”。然后,罗某委派的帮手便带上这只信鸽乘车往湘潭赶,从而达到了夺冠的目的。

  得知即将到手的30万元奖金被扣,夺“冠”的鸽子主人罗某不禁恼羞成怒,他纠集多名社会无业人员冲击信鸽协会,扬言要打砸协会。在此情况下,民警及时介入,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6月1日下午,信鸽协会通知罗某来协商奖金事宜。组委会根据掌握到的情况,要求罗某如实说出事实真相,但罗某矢口否认自己的舞弊行为。

  面对罗某的信口雌黄,在会馆等候的一百多名协会会员再也无法控制情绪,你一言我一语与罗某发生争执。罗某随即打电话通知朋友过来帮忙,此举更加激起会员的愤怒,场面一下子变得无法控制。接到群众报警的平政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

  在各种证据面前,罗某最终交待了其伙同卢某(在逃)利用AB棚方式骗取“500公里大赛”30万元奖金的事实。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民间协会的比赛,因为缺少有效监管,往往会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