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报:世界政要用人之道 贝卢斯科尼最爱女部长

2009年06月11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劳动报》5月2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不可或缺的团队”。文章介绍了一些政要的用人之道,摘要如下。

  普京:天才建筑师

  迄今为止,俄罗斯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所依赖的仍然是其前任兼伯乐普京的人。
因此,要谈论俄罗斯领导人的用人之道,普京是无法忽略的一环。

  从司法程序来说,普京是2000年4月开始履行总统职能的,但事实上,他从前一年秋天便开始治理国家。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广纳贤才,组建自己的团队,对叶利钦时代的精英阶层进行大换血。

  普京班子主要由3类人组成: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的同窗、苏联克格勃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同僚、圣彼得堡市政府中的同事。

  不过叶利钦毕竟对他有知遇之恩,所以对前朝老臣的更换并非一蹴而就,直到2004年,叶氏的最后一员爱将、总理卡西亚诺夫才被解职。

  普京登上俄罗斯权力之巅后,不少昔日无名者开始担任要职。在上世纪90年代,如此亨通的官运根本是难以想像的。当然,普京用人的首要标准,与其说是具备极高的职业素质,不如说是赢得他本人的信任。经济部长库德林和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是其中的例外,尽管曾与普京在圣彼得堡市政府中共事,但他们与普京并无私交,之所以雀屏中选,首先是因为水平出众。

俄罗斯总理普京

  圣彼得堡是普京班子的人才基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副总理谢钦是其中的佼佼者。

  叶利钦对无能的州长比较宽容,普京则要严苛得多。2004年,他甚至大笔一挥,取消了州长选举制度,改由他自己委任,新的地方官要么是其心腹,要么是心腹向他大力举荐的人选。

  普京的人事变革不但拿高层开刀,还撼动了基层。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央政权衰微时,州长们利用自身影响力,开始拉帮结伙,觊觎国家权力。当年,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和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沙米耶夫便联合威望极高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组建了祖国联盟,一举成为杜马选举的热门。为避免此类情况重演,为自己创造更为风平浪静的执政环境,普京一手导演了令不少州长梦碎的人事变动。

  实用政治研究所所长奥莉加·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任何国家领导人或者是政治领域都会重用他们所信任的人。但普京的手笔之大,远远超过了叶利钦、戈尔巴乔夫甚至是勃列日涅夫。每位领袖都会选择两类人,一类是忠实他的人,一类是高水平的人,最重要的是维持一定的平衡。在普京班子中,上述两类人的比例是7比3。在勃列日涅夫时代,其亲信仅仅官居要职,但普京就不一样,在权力金字塔的各个层面,他的人都无处不在。

  贝卢斯科尼:最爱女部长

  这位73岁的意大利总理以精力充沛、花边新闻众多而闻名全球。他既是企业大亨、媒体巨头、还是AC米兰俱乐部的金主。

  对他而言,要维持支持率、坐稳总理宝座,安排自己人担任要职是非常必要的。不过,在挑选左膀右臂时,这位声名远扬的花花公子对面容姣好、身材火辣的女士情有独钟,并为自己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我需要新鲜的、年轻的面孔,来重塑意大利及我的政党在欧洲的形象。”被他招至麾下的,不少是女明星、选美冠军、知名女主播。总理经常亲自为美女们授课,恶补历史及时政知识,让其了解政局,知道如何胜任部长之职、当好发言人。

  我行我素的贝卢斯科尼甚至曾在议会大厅中给他的女部长传递言语暧昧的私人纸条,并大放厥词。2007年,全国都听到了他对32岁的机会均等部长卡尔法尼亚的表白。他说,如果他还是单身,定会迎娶美丽的卡尔法尼亚。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风流总理不得不向妻子维罗尼卡公开道歉。

  贝卢斯科尼很少更换其阁员。2005年,执政联盟中的其他政党要求他对政府进行人事变动,被他断然拒绝。后来,天主教联盟和社会党人都召回了在政府任职的成员,就连他最重要的盟友民族联盟也向他施压,他不得不黯然辞职,当然时间很短。

  贝卢斯科尼的软肋在于他喜欢出风头,发表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言论,然后又不得不为自己开脱或是向公众道歉。因此,他网罗的都是受过他帮助、对他忠心耿耿的人。他的另一大特点是能够令众多名人簇拥周围。

  记者阿纳托利·瓦谢尔曼:即便面临压力也不抛弃自己的爱将,这是很明智的举动。他借此向反对派证明,向自己施压是毫无意义的,同时也告诉其团队,只要不背叛他,就会继续得到他的信任,他会对下属的所为进行公正的评判,不会屈从外部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下属要求不严,他只是不在公开场合表现而已。至于政府中美女如云,我相信,这些女子头脑并不简单,其能力毫不逊色于大多数议员。要升至如此高位并站稳脚跟,单凭天生丽质是不够的,需要一定的素质和心机。我认为,贝卢斯科尼照顾了意大利人热情爽直、喜爱美女的心理,但并未将政治搞砸。他并未违背意大利的政治传统,其实是相当理性的。就连其国民也说,他们之所以喜欢贝卢斯科尼,是因为他与该国其他政治人物不同,尽管已经家财万贯,但并不急于中饱私囊。

  萨科齐:兼容并蓄

  在亲信眼中,法国总统萨科齐是个实用主义者,他有自己的组阁原则。

  希拉克时代的不少部长都保住了饭碗,唯一的新人是农业部长米歇尔·巴尼耶。他“留下所有人”的决定并不出人意料,毕竟他是希拉克一手提携的。当然,他也不忘履行承诺,即不让内阁成为一党的天下。来自左翼社会党阵营的贝尔纳·库什内仍然留下来当外长,而中间势力法兰西民主联盟人士埃尔韦·莫兰则坐上了国防部长的位置。为讨好女权主义者,顺便“刺激”一下主要对手罗雅尔,他将政府中3大关键职位留给了女性:拉希达·达蒂担任司法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出任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主管内政。萨科齐内阁中共有7位肤色有别、出身不同、宗教信仰迥异的女性,她们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她们的入阁也滋生了不少流言。据说萨科齐的前妻塞西莉亚的枕边风起了不少作用,她经常就部长人选问题向丈夫建言献策。

  如今,萨科齐更是对现任妻子布鲁尼言听计从,对女阁员也格外宽容,她们犯下的某些错误,换作男部长,肯定早已下台。男下属犯了小错,总统通常会大加斥责,而女下属得到的只是轻轻的数落。司法部长达蒂之所以丢掉乌纱帽,纯粹是出于她与第一夫人布鲁尼间的分歧。

  甚至有不少人因为与萨科齐交往甚密而一步登天。法国橄榄球队教练贝尔纳·拉波特之所以当上卫生、青年与体育部负责体育事务的国务秘书,只是因为他是总统相识多年的密友。

  而总理菲永也相当有意思。在总统选举之前,他就已经知道了这一安排,他担任萨科齐政治顾问多年,以高水平和忠心著称。

  法国资深媒体人阿尔诺·卡利卡:萨科齐的用人原则是挑自己最信任的,他改变了法国的政治风格,不落窠臼,为之注入了浓厚的个人色彩。他用信任的人组建了一个强大的团队,其阁员也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方式,表现对他的忠诚。当然,他是在未雨绸缪,他的目光早已投向了下届选举,他努力将政府打造成兼容并蓄的平台,向反对派敞开大门。正因如此,莫兰才能够当上国防部长,而萨科齐也笃信莫兰会投桃报李,在下届总统选举中支持自己。罗雅尔多次表示,萨科齐内阁女性化是为争取女性选民的支持,但我认为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对萨科齐而言,部长的性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方能够取得他的信任。

  小布什:得州的狼

  美国政坛有约定俗成的惯例,新总统会邀历任总统的旧臣入阁。奥巴马便将克林顿的亲密战友请出山。不过,他上任时期并不长,评判其用人之道尚需时日,但小布什在用人方面的特点则相当鲜明。

  他的班子中不乏里根和父亲老布什的爱将。以副总统切尼为例,他是三朝元老,其洞察力强、为人谨慎、经验丰富,很受小布什倚重。

  入主白宫8年,布什的班子相当固定,人事变动极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是个例外。此人也曾供职多届政府,但却在2006年饮恨离职。他经验丰富,又是共和党人,原本可以高枕无忧,但共和党人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利,这向布什发出了改弦更张的信号。布什意识到,从一开始就支持反恐的美国国民,尚未做好卷入伊拉克战争的准备。民主党人开始准备弹劾布什并要求切尼下台,指责是他们的谎言令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淖,为摆脱困境,布什惟有弃卒保帅,拉姆斯菲尔德于是成了牺牲品。

  布什曾感叹道:“拥有睿智、能干和忠诚的左膀右臂是何等重要啊,他们不惧怕将真实想法告诉你,即使遭遇大风大浪,他们也不会弃船而去。我认为,老资格的顾问应当能够有面禀总统的机会,否则他们就会动力全无,不再信任你。”他有不少朋友是美国智库的专家。赖斯便是斯坦福大学教授、胡佛研究所成员,她先是被老布什慧眼相中,而后又被小布什奉为上宾。

  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瓦列里·加尔布佐夫:美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组阁机制,每位总统履新都是如此。总统打造自己的班子时有若干原则可以遵循。他会首先邀请本党成员,包括那些曾供职于前几届政府的人。布什也不例外。共和党并非铁板一块,内部有不少派别勾心斗角,他任用的是自己所属的保守偏右团体的人。其次是他在得州担任州长时的下属,最后便是拥有政府工作经验的智库成员。在俄罗斯,总统提名的人选可能很快就会通过,但在美国,这要困难得多,可能会遭到参议院否决,在那里,相关的听证会可能会持续数周之久。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