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坝软件的垄断性问题:凭什么纳税人买单

2009年06月11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乔志峰

  备受关注的“绿坝”软件,又出新说法,用户可以随意卸载,而且也不监控网民信息。

  有了这个说法,电脑用户就放心多了。不过,另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是,软件免费使用一年,一年以后有可能收费。所有的电脑都装“绿坝”,谁来为“绿坝”买单?一年的免费期过后假如开始收费,那软件公司岂不是就发了!

  其实,即使是所谓的一年免费期,也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免费午餐”,买单者是中央财政资金。
准确地说是纳税人的钱。强买强卖暂不说,那些不买电脑的纳税人,又凭什么要为别人的电脑中使用的软件买单呢?此次“绿坝”,最大受益者恐怕还不是儿童,而是出售软件的公司。

  所以说,对于强制安装“绿坝”所造成的垄断可能性和利益问题,决策部门考虑得并不周全,受到争议也在所难免。对此,我倒有个建议——或者商家将其当成一个公益活动,完全免费安装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中央财政资金),只从这样一个公益性的活动中收获知名度和美誉度(这也是一种回报);或者,工信部只对相关软件进行宣传和推荐,不进行强制安装,由电脑用户自由选择装或是不装。选择安装的用户可以直接到软件公司的网站或工信部指定的网页去下载,一点都不费事。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