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恶搞高考作文网上走红 作者称另类解构飙车案

2009年06月11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恶搞版高考作文走红

  网友争论好作文坏作文

  与往年一样,高考作文照例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网上各类原创恶搞版“高考作文”层出不穷。近日,一篇被冠名为“2009合肥高考零分作文”的文章《弯道超车》就在各大论坛广为流传,引发上万网友热议,事后被证明是恶搞。

  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零分作文”、“满分作文”在网上流传,真假难辨,网友边看边评,权作娱乐。

  网友恶搞:

  烧秸秆、飙车案都写进作文

  《弯道超车》8日开始在网上流传,网友被吸引大多是因其标题上的标签——高考零分作文。经过多方努力,记者终于联系到这篇“作文”的原创者,现供职于合肥某媒体的小张。7日下午,他上网时看到了今年各省的高考作文题。“安徽省的题目叫‘弯道超越’,刚看到时觉得怪怪的。”小张说,因为金融危机的原因,中部几个省份包括安徽省都提出了“弯道超越”的口号,刚看到题目,觉得政策性太强,有些大而无当。“所以就产生了恶搞一把的念头。”于是他就模仿高中生的口吻和文笔,信手涂鸦写了这篇作文。小张笑着说,当时也没构思,就是想对高考作文进行一下“另类解构”,娱乐一下网民,顺带讽刺一些社会上的不良现象,比如秸秆焚烧、燃助车四处穿行、大学生沉迷网络、杭州飙车案等等。

  “其实,仔细看了命题要求之后,我觉得这个题目还是可圈可点的。”收起网上恶搞的面孔,小张严肃地说,人生的“弯道”很多,超越弯道就是战胜自我,这样的题目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但写好比较难。

  令小张没料到的是,这篇他闲来无事写着好玩的作文,经过重重转载之后,竟演变成“合肥一学生高考牛文”,并在知名论坛引发上万名网友的热烈讨论。

  万人热议:

  网友分两派争论作文标准

  在网上《在高考作文里,读不懂中国》的专题中,这篇作文跟其他几篇网友创作的外省“高考作文”一起,得到了编辑推荐。网友们对这几篇作文的回复也高达两万多条。网友“爱琴海”说:“关注面宽,思维活跃,引人发笑的同时,讽刺了一些社会的阴暗面,满分!”网友“凹巴马”说:“好文写实,不得不顶!一个中文系的落魄生由衷敬佩楼主思维!”网友“真爱无言”则表示,“虽然思想不太单纯,言词有些激烈,但写明白了,看明白了,而且吸引人看,就比那些高考八股文强多了。”还有网友不无担忧地表示,“虽然讽刺到位,但不符合历年高考文章的形式,希望阅卷老师不会给你0分。”

  与“支持派”网友相比,也有不少网友对这样的另类作文提出了批判。网友“jackson”说,“构思松散,主题不明,我要阅卷顶多给30分。”网友“美丽心情”表示“思想不太健康,缺乏向上的积极意义,学生更应用一种美好的眼光去看待事物。”还有一位自称高三语文老师的网友表示,“文笔不错,能反映社会现状,但缺乏主题思想,格调不高,不能称为好文章。”

  综观网友评论,支持派网友均认为作文贵在真实,应该“我手写我心”,如果同时能折射社会现状,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见解,就是好作文;批评派的网友则认为,立意与格调这些因素更重要。

  专家观点:

  折射公众对高考命题的审视

  “那篇恶搞文章我看了,写得很有讽刺效果。”青年作家陈家桥说,这些恶搞文章之所以引发人们热烈讨论,根源在于他切中了公众的一个心理:对于高考31年来,从作文命题模式、教学模式乃至应试教育本身那种一成不变的僵化风格的厌倦。陈家桥说,这种“厌倦”首先体现在命题的不够严谨,不够贴近现实,比如今年湖南的“踮起脚尖”、北京的“隐形的翅膀”,都不够贴近现实,模棱两可,易把学生引入一种大而无当、形而上的想象中。他认为,高考命题和作文教学应该更具体,同时兼顾中国的文化传统,引导学生真正关注社会、关注公共生活。此外,陈家桥认为,好作文的另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创造性,“应该鼓励学生发挥个性思维,而不是引导大家都写那种道德宣誓型的文章。”

  “恶搞高考作文的做法有些极端,但也从侧面折射出,我们的高考的确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安徽省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安徽文学艺术院常务副院长许辉说,现在社会观念日益多元化,因此高考作文在技术上应进一步改进,破除旧有的僵化的模式,鼓励多元化与个性化,发挥年轻人的创造性思维。 甘小志

  安徽卷

  零分作文

  《弯道超车》(有删节)

  我记得交规书上说过,弯道是禁止超车的,很容易出事故。不知道命题老师会不会开车,不过他既然说弯道可以超车,那一定有他的道理,作为考生,我不敢也不能有任何疑问,因为疑问很可能导致我考不上大学——成为一名不怎么光彩的待业青年。

  不过我才18岁,可不想这么早就待在家,整天被老爹老妈呼来喝去,实在令人厌烦,我想考外地的大学,离开这个因为大建设和烧秸秆而变得灰蒙蒙的城市……

  开了一会小差,时间已经浪费了5分钟,我赶紧擦拭了嘴角流出的口水,开始认真地分析题目。我心想,杭州那个飙车时速70公里,将人撞起五米高的小子今年要是参加安徽的高考,作文肯定能得满分。因为书上说过,实践才能出真知。

  我上学的交通工具,很有这个城市的特色,是一辆挂着赛8888车牌的燃油助力车。印象中,我开着我的赛8888,超过两次车。一次是为了看前面一辆开奔驰车的美女,在过弯道时,她减速了,我猛一踩油门,加速超过了她,并轻轻拍了一下她的窗户,对她展露了一个迷人的微笑……

  还有一次是在一个路口,当时绿灯刚刚转红,我很不幸地冲在第一个……我看到一个交警大叔锐利的目光锁住了我,我当时大脑开始了高速运转,计算如果停车可能面临的损失:无牌无照无证至少罚300元,拖车110元,停车一天20元,至少要损失四五百元,于是,我立刻打了转向灯,发动油门,驶向旁边的弯道,从一溜私家车中间绝尘而去……

  够800字了,不写了。祝阅卷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湖南卷

  满分作文

  《踮起脚尖》(有删节)

  我踮起脚尖,探着身子朝公路转弯处焦急的望,中巴车怎么还不来啊,都等了十多分钟了……

  今天端午节,学校放了一天假,再一个月就要高考了,很累心里反而踏实,都成这样了,清华北大去不了,一般本科应该没问题吧,焦急的心情逐渐平静,每一次月考的成绩如同放电影般闪现。

  “嘀嘀”,车,终于来了,人不是很多,可能是中午的缘故吧,我坐在靠窗的位置,中巴车在山岭和平原穿梭,山上苍翠苍翠的树,路边绿油绿油的稻田,偶尔还能看到人背着药筒打药,经过一些人家的时候,看到桃树上挂满了桃子,还有李子,院子里的竹竿上挂着开水烫过的粽叶。

  穿过后山的橘子林就到自己家院子了,大喊一声,“妈,我回来了。”妈妈从屋里走出来,手在围裙上揩了两下,笑盈盈地接过书包。中饭有鱼,有肉,有鸡蛋,还有妈妈采的野蘑菇,妈妈一个劲地要我多吃点,我也毫不客气,肉还没咽下鱼又塞到了嘴里,最后连肉汤都泡饭吃掉了,好撑。

  下午三点多,我又要去学校了,这次要等高考完了才能回来。妈妈给了我400块钱。“只有最后一个月了,吃好点!”

  “知道了……”我拖着长音。“放心好了,我一定给您考个本科!”

  我背着包,妈妈提着做好了的两个荤菜,还拎了一袋桃子和李子。

  “妈,我不要了,好重!”“放在车上,又不要你背。到桃源了打个的四块钱就把你送到学校了。”

  小路上我走前面,妈妈走我后面,大路上和妈妈并排走。“妈,等我考上湖南师大,我们好好在长沙玩玩。”

  “考都还没考上呢!”

  “妈,我到时候找到家教,就把您接到长沙来住。”

  “今天车怎么还没来呢?”,我踮起脚尖,探着身子,妈妈拍打我身上的灰尘,整理我的衣领,又开始唠叨……

  “嘀嘀”,终于,车来了,我挤上去,妈妈把东西递给我,然后站在那里,车门关了,风吹起妈妈的头发,裤管空荡荡的,我挥手,妈妈也挥手……

  很远了,马上就要转弯了,我踮着脚尖,趴在窗户上,看到妈妈也踮着脚尖探着身子和我挥手……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