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售电脑预装过滤软件 调查显示八成网友存疑虑

2009年06月11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7月1日后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计算机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这一规定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据本网昨天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只有两成受调查网友表示支持新售电脑预装上网过滤软件,更多的网友则表示了担忧和疑虑。


  据了解,2008年初,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向社会公开招标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随后国家向中标的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两家公司采购了4170万元人民币的“绿坝”和“花季护航”两款软件,提供给全国网民免费下载、使用一年,此次被要求强制安装的软件由这两款产品集合而成。

  本网昨天针对此事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截至笔者发稿时,共有2146人参与了此项调查,其中,20.1%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支持工信部的这一举措,一位孩子家长在留言中说:“作为孩子的家长,我坚决支持这项决定。关心孩子的成长、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每个家长最为关心和最操心的事,甚至可以说是伤透了脑筋,有了这个网上过滤软件,我想做家长的基本上是放心了。希望国家尽快把这项工作做好。”

  同时,有人认为,国家出台这个“绿坝·花季护航”措施,对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是起到很好地积极作用的,它是继“防沉迷”系统后出台的又一项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举措。统计发现,64%网瘾患者都有网婚、网恋,对黄色信息感兴趣。所以强制性安装“绿坝·花季护航”,对保护未成年来说,是很有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还有网友表示,过滤又不是屏蔽,只是将一些不健康的不应该看到的网页进行过滤,有何不可?

  然而,更多的人对这一规定表示了担忧和质疑。

  数据显示,33.2%的受调查网友对有关部门的这一举措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表示质疑,有网友认为:“这种软件网上免费的得有几千个,而且支持所有平台,比它好多了。为什么选用这2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那么多的知名软件公司都没能中标?”另一位网友的留言似乎更加理性:“首先我赞成这个软件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是一个开发成本几乎为零的软件,政府怎么就那么慷慨给商家4000多万?IE就内置了“分级审查”功能。”

  而据中央电视台昨晚播出的《晚间新闻》节目称,工信部正计划以后每年都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绿色上网软件,凡是技术先进、过滤不良网站效果好的软件都可以参与竞争。

  对于网友关于为何只采购绿坝的质疑,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在节目中表示,采购绿坝的原因是其主动过滤技术比其他软件技术先进。

  陈英解释说,大部分的软件采访的技术方案是黑名单库的方式,这是被动的一种技术,只能屏蔽上了黑名单的不良网站,一旦更改域名或网址,将轻易躲过监控。

  “(绿坝)它是采取这种内容过滤的方式,是一种主动的方式,只要你含有这些色情的、淫秽的、暴力的这样一些不适合青少年接触的这样的一些内容的话呢,它就自动的内容就被屏蔽掉了。”陈英说。

  另外,调查显示,有35.7%的受调查网友对这一措施会不会侵犯个人隐私表示担忧,同时,有6.5%的受调查网友表示不关心,相信黑客会破解这一过滤软件。一位湖北的网友表示:“如果我们的什么重要账户信息被盗,我们可以以此为依据要求赔偿。不过我坚信一定有人能通过技术手段把这个软件去掉,并且将这种方法在网上传播。”

  也有网友对个人隐私的安全性表示担忧,一位网友留言称:“政府应该对网站进行合法的管理。不能限制个人在不违反法律、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上网。”

  不过,工信部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此软件对用户上网行为不进行任何监控,也不搜集任何用户信息。

  调查中,另有4.6%的网友表示“说不好”。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