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远征军老兵国殇墓园祭战友 回忆壮烈战史(组图)

2009年06月11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又和战友们在一起了

老兵王之平用白酒祭奠战友

曾经是机枪手的老兵刘召回看到重机枪兴奋不已

   “远征军老兵回国”系列报道

  昨日上午,7位来自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来到了腾冲国殇墓园,他们用鲜花、香烟和水酒祭奠60多年前在中缅大地上与日本侵略军作战的战友。今天,他们将从德宏畹町口岸出境,回到各自在缅甸的家,结束他们12天的回国寻亲之旅。

  群众迎接英雄归来

  清晨薄雾笼罩,腾冲的一些市民很早就来到国殇墓园门口,等待即将到来的流落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60多年前,这些保家卫国的远征军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惊天动地的战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华民族赢得了荣誉。

  “来啦,来啦!”王家祜老人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大声喊着,随即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就淹没了大家的欢呼声。从机场马不停蹄地赶来国殇墓园的7位老兵,在家人和志愿者们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迈着步子来到了魂牵梦绕的国殇墓园。青瓦白墙,园门上刻有抗战元老李根源先生亲笔书写的“国殇墓园”深蓝色题刻。

  92岁的经乘国老人双手拄着拐杖,身体微微前倾,仰头,默默地注视着这4个大字。当他还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腾冲一位大妈早已把连夜赶制的红色绶带挂在老人身上。红色绶带是腾冲当地迎接亲人归来的最高的礼节,绶带上“民族英雄中国远征军老兵”的字样赫然可见。

  “这次终于见到从国外回来的远征军了。”王家祜老人说,“小时候就知道远征军打日本侵略军,我们腾冲也有很多远征军,他们是好样的,是英雄!”鲜花掌声,路人驻足,目送7位老兵步入国殇墓园。

  老兵点烟洒酒祭战友

  松柏、翠竹掩映下的国殇墓园,环境清幽肃穆,老兵们踏着青石板铺成的长甬道,平静地走向墓园深处。随行的人们默默跟随其后。在忠烈祠下,腾冲县里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欢迎式。88岁的刘召回老人代表老兵们对一路来各方面的照顾表示感谢,随即老人就用四川话讲述起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开始打的是高黎贡山,走的是山箐子,我们的工兵朝前头帮我们砍大树开路,打了大大小小很多仗,敌我双方死伤惨烈,终于攻克腾冲……”刘召回老人挥动着手大声说,本来有些疲倦的6位老兵此时突然正襟危坐,似乎又回忆起金戈铁马的时光,而老兵身后的人们则屏住呼吸。此刻,背后山上是他们逝去的战友,面前是活着的战友。

  忠烈祠外,老兵们在家人的搀扶下先后完成了3个并不到位的鞠躬,记者看到好几位老兵嘴角微微颤动,眼眶湿润。祠内正面为孙中山先生像及遗嘱,两侧墙体嵌阵亡将士题名碑石,共9618人。

  老兵们还是在人们搀扶中又上了一层,坐轮椅的王子安老人再次被众人抬上了台阶。体力稍好一些的3位老人继续踏着台阶向上,他们来到一块墓碑前,刘召回老人点了3支香烟,王之平老人洒了一瓶酒:“弟兄们我们来看你们了……”

  老兵独自寻找战友

  6位老兵此时静静地坐了下来,凝视着山坡上的克复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只有刘召回老人还在行走,他要去找他的战友。

  刘召回,第十一集团军71军36师106团3营机枪三连士兵,操练了一年装弹、射击、拼刺刀、挖战壕等训练后成了一名地道的机枪手,用手中的机枪,刘召回击毙了无数的日本侵略者。现在他要在当地人带领下回到曾经战斗过的部队,看望牺牲的战友。围着小团坡转了半圈,老人小喘着来到了墓碑前,“第三十六师”刘召回激动地说,“今天终于又见到你们了,那次打进腾冲后我就再也没有回来过这里”。刘召回老人告诉记者,60多年来,自己客居异乡,时常都会想起自己的战友。

  就在大家都沉浸在老人找到部队的喜悦中时,刘召回愣了一下,揉揉眼睛,盯着墓碑看了一下,喃喃地说:“错了、错了,这是二十集团军54军的36师,而我是第十一集团军71军36师。”

  老人接着说:“打腾冲,我这辈子忘不了。我们重机枪连有6挺马克西姆重机枪。那天,我们已经冲进了城门,却遭到了日军的突然袭击。狡猾的日本兵断了我们的电话线,让我们和总部失去了联系,得不到支援,很多人都死了。一颗炸弹落在了我旁边,几乎把我埋了。”后来,卫生兵发现了已经奄奄一息的刘召回,把他的命抢救了回来。

  大家担心老人没找到部队时,老人却平静地表示这支部队也参加了腾冲的战斗,只不过大家攻城门的方向不同而已,“这里也一定有我的战友,我这次也算回到部队了。”

  游人偶遇老兵落泪送别

  老人有些站不住了,众人扶着他走下小团坡,另外6位老人坐不住已经先回到车上休息。路过滇西抗战盟军纪念碑时,刘召回老人执意要去看看,他说,当年这些外国人也跟我们一起抗击侵略者。

  墓地一角,有十多位老人看着刘召回出神,当他们知道这老人是中国远征军老兵后,都围了上来。“我们是昆明来的离休干部,最大的88岁了,没想到在墓园里还能遇到活着的老兵!”一位老先生激动地说。众人搀扶着刘召回远去,一位老妈妈用纸擦拭从布满皱纹的脸颊上流下的泪水,默默目送这些老兵们。

  在老兵的再三要求下,他们将在腾冲停留一夜。今天,他们将离开腾冲,从畹町回到缅甸。他们是中国远征军:刘召回、王子安、经明清、林峰、张浩东、钟云清、王之平。

  记者 黄雪飞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延伸阅读:中国远征军在缅甸隐姓埋名 纪念章是最看重宝贝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