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物价短期仍将徘徊低位 未来暗蕴反弹动力

2009年06月11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4%,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降7.2%,连续4个月维持“双降”格局。

  对此专家认为,由于食品价格持续走低及需求回升趋势尚不稳固,短期内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但粮食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或致CPI和PPI在下半年暗蕴反弹动力。

  CPI环比继续微落

  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但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减少0.4个百分点,说明5月份CPI从环比角度继续保持回落,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

  从同比来看,5月份食品价格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但专家指出,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更多是由于基期因素导致的。环比来看,5月份我国CPI中的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则保持0.1%左右的正增长。这意味着食品类尤其是肉禽、油脂类价格的回落,是构成5月新降价因素的首要原因。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除了食品和非食品价格,CPI还可以按照服务项目和工业消费品来划分。其中服务项目占CPI比重约25%,5月份该部分环比基本持平。而占比达75%的工业消费品价格是导致CPI环比回落的主要原因,这部分价格的回落既包括食品价格回落因素,又体现了PPI持续下行的传导作用。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杜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食品类价格在CPI占比最大,价格容易波动,尤其是肉禽类价格是构成当前物价下行压力的重要因素。前两年我国物价上涨首先是由猪肉价格上升引起的,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下降明显,并对牛羊肉、鲜蛋等价格产生联动作用,对CPI走低产生重要影响。

  5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对此杜瑾表示,居住类价格中,目前建材和租房价格保持上涨,下行原因除了水、电及燃料价格下降外,先前央行大幅降息导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降低,同样是重要因素。

  PPI环比现暖意

  数据显示,5月份PPI同比下降7.2%,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继续创十余年来的新低。然而另一方面,PPI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尤其是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为未来PPI走势增添了几分疑问。

  祁京梅认为,短期内我国PPI仍将徘徊在低位,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的负拉动作用将继续加大,同时还应看到经济需求仍未明显改善,出口需求对新增工业生产的影响也非常大。5月份,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扩大至8.8%,体现了钢铁、煤炭等产品价格回升趋势仍不明朗。

  从钢铁、有色和煤炭三大行业来看,5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同比上涨5.5%,涨幅环比缩小3.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PI同比下降22.4%,降幅加深了3.7个百分点,价格下行压力继续体现。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PI同比下降23.9%,连续第二个月降幅收窄。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短期影响PPI最重要的是货币因素,美元贬值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商务部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已经连续两周环比上涨,这可能导致我国PPI先于预期出现拐点,具体时间预计是7月份。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我国工业品总体供过于求的局面难以短期改变,明显的产能过剩压力将制约工业品价格反弹。《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认为,央行公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拐点出现的时间,一般领先PPI约六个月。但该指数4月份再创历史新低,意味着PPI见底还需要时间。

  物价短期仍将为负

  专家普遍认为,CPI和PPI在短期内仍将维持负增长的局面。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CPI和PPI将分别于二季度和三季度探底,初步预计6月份CPI同比下降1.5%,PPI下降7.8%。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认为,CPI同比已于2月份见底,有望于8月份前后变为正值;PPI将于三季度见底,到年底CPI和PPI都将出现正增长,明年我国可能出现高增长和温和通胀并存的局面。

  尽管短期内物价仍徘徊低位,但粮价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或许意味着下半年蕴含着物价反弹动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粮价已经连续5个月反弹,对CPI未来走势的影响尚难判断。有专家认为,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一般领先于我国PPI2-3个月时间,油价反弹以及国内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影响,未来将在物价走势中逐步显现。

  杜瑾还提醒,由于当前过低的猪肉价格已经影响了农民养殖积极性,下半年猪肉价格有走高的可能性。此外,未来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也将改变水、电及燃料价格走低的局面。

  当然物价的回稳之路也存在着变动因素。比如当前我国经济回暖趋势并不稳固,未来消费需求如果出现回落,很可能将拉低目前企稳的非食品价格。“如果新涨价因素保持平稳态势,全年我国CPI实现正增长并非没有可能。”祁京梅认为。(记者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