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制裁朝鲜决议草案系各方妥协产物 力度有限

2009年06月11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于6月10日上午正式向安理会递交制裁朝鲜决议草案,并可能在近日内表决,朝鲜方面目前并没有对这份草案作出反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薛力认为,在现有局势下,这份草案是各方妥协的一个产物,对国际社会掌控朝鲜危机有一定的帮助,但实际制裁力度极为有限。

    决议草案是各方妥协产物 制裁力度极为有限

  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依然发动“5?25核试验”,象征着六方会谈破裂,第二次朝鲜核危机爆发。薛力认为,第二次朝核危机形势更加严重,但世界各国目前为止均没有明确的针对措施出台,以美、日、韩为代表的国家,强烈要求对朝鲜实施制裁,但中国始终保持对朝克制,决议草案的出台,是各方讨价还价的产物。

  但这份制裁决议能否真正遏制朝鲜核试验?薛力分析认为局势不容乐观。首先,朝鲜金正日政府较为强硬,对国际社会压力并不在意,也不会向外界压力妥协;其次,这份草案主要是针对朝鲜经济方面的制裁,但朝鲜经济对外程度十分微弱,中朝外贸金额2008年虽然只有微弱的27亿,但却已经占到了全朝外贸金额的70%,因此,朝鲜并不惧怕来自外界的经济制裁,同样这份制裁也不会影响到朝鲜日后的决定。薛力通过对中国与朝鲜综合分析表示,朝鲜更像是60年代的中国,勒紧裤腰带也要进行核试验,作为一个依靠军事立国的国家来说,经济从来都不是决定因素。

  “况且,按照以往惯例,这样的制裁是难以保证100%严格实施的。中国对朝鲜依然有部分援助,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制裁内容也不会有这部分内容。”薛力说。

  朝鲜行为触及中国底线 中国对朝鲜变脸不翻脸

  中国对朝政策一直是影响国际社会的主要手段。但两次朝核危机,印证了中国政府对朝政策遭遇重大挫折。虽中美此次达成制裁一致,但此前的“六方会谈”等积极政策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朝鲜仍有柔软一面。

  “但第二次朝核中国的强硬态度,表明了朝鲜的行为已经触及了中国政府的心理底线。”薛力分析说,很久以来,维护朝鲜国内稳定成为了中国政府的负担,出于这样的考虑,多次对朝鲜行为的容忍是一种对朝“半岛战略”概念的模糊,是要一个“有核的邻居”还是一个“稳定的朝鲜”,中国政府在这点上仍存疑虑,因此对朝政策基本可以概括为“变脸不翻脸”。但薛力认为对朝的制裁,或可能影响朝鲜国内的稳定,但金正日政权依然有很强大的统治力,不会因制裁导致该政权的塌台。

  “朝鲜的系列核武行为,对内确实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对外却是想影响奥巴马政府的对朝政策,希望同美国关系正常化、建交等。但就朝鲜自身出发点考虑,这样一个大国没有明确的安全保障是不可能的,国际社会与朝鲜实际上正在进行着一场博弈。”薛力说:“针对决议,朝鲜能做出的反应也是有限的,它能打的牌也打的差不多了。”(于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