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陷反恐困局身不由己 打与不打均面临挑战(图)

2009年06月11日14: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巴基斯坦军队夺得原由塔利班控制的斯瓦特地区一处高地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一个五星级酒店9日晚遭到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18人死亡、约70人受伤。伤亡者中有包括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多名外国人。这一事件表明,尽管巴军方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已持续一个多月,但巴安全形势依然脆弱,恐怖袭击的阴影挥之不去。分析人士认为,巴政府正陷入一个不打就面临压力、打又难获全胜的反恐困局。

  军事行动身不由己

  巴总统扎尔达里领导的人民党去年初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并牵头组成联合政府。

新政府提出了自己的反恐思路,即对边境地区的武装分子实行“对话、发展、威慑”三管齐下的新政策。

  按照这一思路,西北边境省政府开始通过中间人与该地区的塔利班进行谈判,并于今年2月与被取缔的宗教组织“执行先知穆罕默德法典运动”达成协议,同意一旦塔利班武装盘踞的斯瓦特河谷地区恢复和平,将在包括斯瓦特河谷地区在内的马拉根德区实行伊斯兰教法。这一协议于4月13日得到巴国民议会的一致通过和巴总统扎尔达里的批准。

  然而,就在各方着手落实协议时,美国对协议表示强烈不满,担心塔利班势力扩大将对驻阿富汗美军构成威胁。碰巧的是,盘踞在斯瓦特河谷地区的塔利班武装部分人员当时又进入到邻近的布内尔地区,这给美国向巴政府施压提供了新的理由。美国官员及西方媒体宣称,塔利班进入距首都伊斯兰堡不到100公里的布内尔地区,直接威胁巴国家安全,巴基斯坦这个唯一拥有核武器的伊斯兰国家可能失控。

  4月28日,巴军方向媒体宣布,安全部队从当日起对布内尔地区的武装分子发起军事打击。4月26日和5月7日,巴安全部队还分别对迪尔和斯瓦特地区的武装分子发起军事行动。据巴军方宣布,安全部队迄今已打死1300多名武装分子,并攻克上述地区的一些重要据点。

  不过,巴安全部队至今未能全面收复其中任何一个地区。

  是恐怖,还是暴动

  耐人寻味的是,军事行动进行到5月18日,巴政府才给斯瓦特地区的形势定性,称那里所发生的状况不是恐怖主义活动,而是“反政府暴动”。

  分析人士指出,巴政府是在考虑到不同政党对斯瓦特武装分子存在不同认识的情况,才作出这一定性的。这一定性既能为各方所接受,也可为今后政府与武装组织的和谈留下一定空间。同时,它似乎也解决了巴安全部队为谁而战的问题,因为如果把军事行动定性为反恐,那么安全部队就是在为美国而战,这在反美情绪较为普遍的巴基斯坦很难得到广泛支持。

  不过,仍有一些党派公开指责政府在采取军事行动前没有同他们进行磋商。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穆盟(谢里夫派)就间接地表达了不满,认为人民党迫于美国压力,在没有同其他政党磋商的情况下就擅自出兵。

  军事行动前景不明

  观察家们指出,巴军方目前对军事行动究竟要达到什么目标也并不十分清晰,军事行动出现了得势不得分的状况,而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得到迅速扭转,巴安全部队的士气必将受到影响。

  此外,军事行动在一个月里造成200多万平民流离失所。让巴政府感到棘手的是,至今没有一个伊斯兰国家向巴流离失所的平民提供援助。分析人士说,这些国家显然不愿卷入巴国内穆斯林“同室操戈”的冲突。

  联合国有关机构9日抱怨说,联合国发出的援助呼吁在国际社会没有得到多少响应。响应者主要还是始作俑者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这同2005年巴大地震时国际社会纷纷解囊相助的情况形成强烈对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巴政府军事行动的继续,武装分子的反扑也会加剧,可能会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

  不过,针对白沙瓦酒店的爆炸事件,巴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已分别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该恐怖事件,表示恐怖袭击不会动摇政府打击恐怖活动的决心。然而,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巴政府只有在反恐问题上走自己的路,才有可能摆脱当前的反恐困局。

  新华社记者 李敬臣 饶博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