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伊朗大选有何值得期待?

2009年06月11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大选有何值得期待?

  6月12日,伊朗将进行第十届总统选举。投票前夕,四位候选人已按规定结束竞选活动。世界上不少媒体也对该国大选进行报道,表达出一些兴趣。

  严格说来,伊朗并非世界大国,何以它的选举能引起几乎所有重要媒体的关注?换句话说,人们对伊朗大选有什么期待?

  这要从伊朗的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两个方面来解答。

在国内方面,伊朗的政治制度非常独特。伊朗正式国名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名为共和,实际上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实行全盘政教合一制度,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神权国家。但这个有7000多万人口(其中有4000多万选民)的国家也有一个完备的公开选举制度,议会、政府都是直接选举产生。不过,它的最有权力的人不是总统,是宗教领袖。其他民选机构的权力也多受到宗教势力的制约。一面是宗教控制极严,一面选举进行得如火如荼。这本身就是非常令人感兴趣的事,二者如何统一,值得关注。

  当然,伊朗大选能吸引人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麦迪内贾德也是候选人之一。内贾德执政四年,毁誉参半。但无论是把他看成是“小丑”、“莽夫”、“民粹主义的骗子”,还是把他视为“民族英雄”、“有骨气的硬汉”,都不能否认,他已经成为世界最著名人物,是全球“新闻人物”栏目的常客,他的个性和戏剧性都不容低估。所以,关注国际时政的人,不免要满怀兴趣地关注,这个惹人争议的内贾德能否战胜对手,伊朗是否还要在他的影响下屡成国际焦点?

  从国际方面来看,伊朗总统选举对美国和伊朗关系以及中东局势也颇有影响。布什领导下的美国和内贾德执政的伊朗(当然,他在伊朗的权力,远不如布什在美国的权力),各执一词,各走极端,结果以核武器问题为焦点,弄得视同水火,波及到整个中东局势。去年美国大选,全世界“拭目以待”,看究竟是麦凯恩上台向伊朗挥舞大棒,还是奥巴马执政,向内贾德挥舞橄榄枝。这一点也俨然成为美国大选诸多看点之一。如今,白宫主人定下来了,又轮到伊朗选举。自然,很多人就要看,究竟是保守的内贾德连任,继续强硬下去;还是“自由”的穆萨维当选,能够实行他自称的“理性、公开”的新政?胜负之间,对伊朗国内局势影响自然不在话下,但对美伊关系及中东乃至世界形势的影响,也不能小看。

  或许正是这些因素,人们在看伊朗选举时,即使对其国内政治经济文化不甚了了,但也颇有兴趣一起码要看内贾德这个“风云人物”是否还会留在国际舞台上。·钱克锦·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