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甲型流感重创香港旅游业 印花收入年跌45.4%

2009年06月11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5月1日香港确诊首宗甲型H1N1流感个案,实时触发旅游恐慌。香港旅游业议会数据显示,5月市民参加外游旅行团的团费总额仅4.8亿元,议会印花收入只录得144.2万元,按年急跌45.4%;访港旅客也按年锐减,5月份整体入境客按年跌13.5%,当中在议会登记的内地团数量亦下跌近半。
旅行社生意难做,减价抢客引发更多争议,前5个月入境旅客投诉按年增近一倍。

  受全球爆发甲型流感疫情影响,市民外游意欲大减,旅游业议会1至5月份收到的印花税收入下跌21.6%,单单5月就下跌了45.4%。机票销售方面,5月总交易额只有9.96亿元,按年急跌53.5%,发出机票数量则有34.6万张,按年跌38.3%。

  外游情况惨淡,入境游亦未许乐观:5月份整体访港旅客按年下跌13.5%,访港旅客约200万人次,其中客量占本港总旅客量逾半的内地市场,在五一小黄金周带动下访港团数仍急跌,去年5月在议会登记的内地入境团有5185团,今年同期只有2824团,跌幅达45.6%。

  不少旅行社淡市下减价招抢生意,令旅游质量受影响,旅游业议会数字显示,今年首5个月收到访港旅客投诉达122宗,当中96%投诉来自内地旅客,以宗数计整体投诉较去年同期升96.8%。

  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由于新型流感疫情杀伤力较预计温和,踏入6月份外游团生意下跌情况有收窄迹象,业界继续以平价团刺激生意。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表示,金融海啸触发的环球经济衰退及H1N1对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实际影响仍未明朗,现阶段很难确切评估疫情对各个行业和经济的影响,当局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及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为助业界,特区政府已推出包括免牌费、向企业贷款等多项纾困措施,旅发局亦将加强夏日推广以吸引更多旅客来港。

  另外,终审法院裁定旅行社领队薪金须计算小费在内,劳资审裁处举行预审,法官要求除前领队蓝碧珊外,新加入前领队翁先生以助取得更多资料,8月10日将正式开审。香港旅游业领队及导游工会主席汤剑生表示,一旦败诉将没钱上诉。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