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瞭望:近期事故频发暴露安全自救教育普及不足

2009年06月11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阿源

  6月5日上午8时,正是市民出行高峰时段,成都市发生一公交车燃烧事故,造成25人死亡,78人受伤。

  惨祸是如何酿成的,相信很快就会有调查和结论。一次公交车燃烧事故造成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令人悲痛。
更令人悲痛的是,这种因公交车燃烧而引起的重大人员伤亡事故,近年来已经接连发生了数起。这里面有什么共同的规律可循?我们应该吸取哪些深刻的教训?对于公共交通、公共建筑、公众聚会场所的安全逃生,我们是否以及存在哪些缺失?该如何补救?

  遇到火灾、地震等灾害,普及自救常识与方式、为救生作出合理的制度安排、制定良好的硬件标准,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以醒目标识、人性化设计、简单易用工具,为遇险者逃生留出足够的逃生选项,是工程设计者、制度制定者和所有公民都应考虑周详、熟练掌握并自觉运用的公共知识和技能。

  尤其是在汶川地震之后,在多次重大火灾造成人员伤亡之后,人们不断反思公共建筑、公共设施的抗灾救生标准,不断反思包括中小学生在内公民群体救生知识的普及、训练之时,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迫切的警钟。

  这让我们不得不追问:公交车上的灭火器配备了没有?是否按时检查更新?救生锤在哪里?碰到汽车燃烧导致电路短路而车门无法开启时,手动设备在哪里?乘客会不会用?车窗是否可以无阻碍地迅速打开,方便遇险者及时逃逸?

  更扩展一步,在大型宾馆、饭店写字楼和体育场馆及大型公众聚会,逃生指示标识是否一目了然,清晰易记?安全门在危险时能够及时打开吗?安全门与电梯是否处在物理隔离状态?在人口高度密集的大城市,备险物资储备是否按制度备齐,并按时更新?

  还有,从中小学生开始,所有公民是否受过经常足够的救灾逃生训练?是否懂得并熟悉不同程度灾难的应对办法、疏散场地、组织方式?是否参与到公共救灾的制度设计和自救教育中去?

  面对这种种疑问,我们的解答并不令人乐观。频繁发生的交通伤亡事故、煤矿安全事故、易燃易爆品生产流通安全事故和大型建筑物火灾事故等,一再暴露逃生选项上的一些重大缺陷和隐患,也一再暴露出公民安全自救教育和知识普及方面的不足。

  我们在灾难中失去的,要在日常进步中得到补偿。对此,我们的警醒还不够深刻,落实还不够到位。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