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星不稳定恐致火星撞地球 引发太阳系混乱(图)

2009年06月11日1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英国《自然》期刊6月10日发表一项最新研究称,一种叫作“轨道混沌”的力量可能致使地球与金星、火星等相撞,从而引发太阳系混乱。但这种混乱出现几率极低,且至少是在35亿年后。是否出现轨道混沌的关键取决于太阳系内距离太阳最近的星球——水星。在先前研究中,天文学家能够准确估算未来数百年、数千年太阳系发展状况。但像这样推算更长时间太阳系发展情况的实验尚属首次。这是《自然》出版集团提供的地球与金星相撞的模拟图。
新华社/法新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一种称作“轨道混沌”的力量可能致使地球与金星、火星等相撞,从而引发太阳系混乱。不过,这种混乱出现几率极低,且在35亿年内不会发生。

  首次推算出50亿年后情况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期刊。

  法新社10日报道,巴黎检测中心研究员雅克拉斯卡尔和同事米卡埃尔加斯蒂内奥使用计算机数字模拟技术,对未来50亿年太阳系星球轨道不稳定性展开模拟实验。

  和先前研究不同,拉斯卡尔和加斯蒂内奥在这一实验中应用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理论。

  先前研究中,天文学家能够准确估算未来数百年、数千年太阳系发展状况。但像拉斯卡尔这样推算更长时间太阳系发展情况的实验尚属首次。

  拉斯卡尔发现,较短时间内,实验所得结果与先前类似,但进入较长时间段,轨道会出现重大变化。

  不过,研究同时发现,即使出现混乱,也在35亿年之后。99%情况下,太阳系内行星将持续现行运转规律50亿年,相当于太阳已知存在时间。

  一旦相撞两颗星球将粉碎

  拉斯卡尔和加斯蒂内奥进行2501次实验,发现其中25次实验中,模拟太阳系出现混乱。

  拉斯卡尔说,其中一次实验中,火星和地球最近距离仅794公里,“它们几乎擦肩而过”。

  “当距离如此近时,几乎相当于一次碰撞,”拉斯卡尔说,“两颗星球都会粉碎。”

  他说,这种情况下,即便生命体依旧在地球上存在,也将因两颗星球碰撞而毁灭。

  为得出更为准确结论,拉斯卡尔和加斯蒂内奥又加做200次相同实验,每次略微修改火星轨道数据。

  其中5次,包括火星、太阳、地球、水星和金星在内太阳系星体发生碰撞。1/4实验结果显示,地球均被撞毁。

  拉斯卡尔说,假如确实发生这种相撞,太阳可能会扩张成为一团巨大的红色物质,将地球等系内行星全数吞没。

  分析

  导火索将是水星

  拉斯卡尔研究发现,是否出现轨道混沌,关键取决于太阳系内距离太阳最近的星球——水星。

  “水星是导火索。”拉斯卡尔说,“由于体积最小,它将最先成为不稳定的行星。”

  另外,水星轨道还有可能和木星轨道发生共振,致使水星更加失去平衡。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木星产生的角动量将对太阳系内其他行星轨道产生影响。

  对于一个绕定点转动的物体而言,它的角动量等于质量乘以速度,再乘以该物体与定点的距离。

  “模拟实验显示,水星虽然在太阳系行星中体积最小,却对现行秩序起到最严重威胁,”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格雷戈里劳克林在同期《自然》期刊上发表评论说。(赵伟君)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