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晓义;法定养老保障只保证最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2009年06月11日1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6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

  一方面我们要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另一个问题就是养老保险的钱在未来是否能够满足养老需要。
现在一些单位用年金来补不足的这部分钱,但是这年金不同行业补的不一样,这让人们对养老前景的可靠性产生怀疑。您怎么看?

  胡晓义

  中国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去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近1.6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2点多,而且老龄化还在加速。人口专家分析,到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时候,中国会进入到老龄化高峰。中国老龄化高峰因为来的规模很大,速度又很快,另外我们国家又没有完全完成工业化,财富积累还不够,但是老龄化已经来了,这是西方国家老龄化都没有遇到的情况,所以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是我要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以来,连续30年持续快速发展,今后我们只要保持政局稳定,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把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同时考虑,我们的经济还会发展,我们的财富还会积累,中国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养活自己的老年人,这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一句话,我们确实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未雨绸缪,就要做好长远的制度安排和设计,也就是说现在中央确定要搞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又要把个人帐户逐步做实,让它积累起来,让它能够进入资本市场投资运营,让它能够保值增值,这是一个长远的、高瞻远瞩的决策。预见到老龄化对我们的压力,所以中央决定要搞个人帐户制度,要搞部分积累,就是要减轻未来的压力。只有一个高瞻远瞩的政府才能作出这样的决策,为未来、为后来作出这样的决策。

  不管怎么说,国家法定的养老保障制度只能保证最基本的养老保险待遇。我们的设想就是随着经济发展,基本的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能使全国的老年人过上比较体面的生活。其他的要靠多层次的制度补充。刚才说到企业年金也好以及后来要发展的职业年金也好,包括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安排,都是多层次的制度安排内容。除了国家基本的,单位有能力、有条件给企业再筹一部分资,供一部分款,使它的老年人有更好的保障,政府是支持这件事情的,为此也规定了税收优惠政策。

  再有一点,个人对自己的老年生活也要承担责任。我在年轻力壮的时候多工作,有些积累,有些储蓄,当然现在投资空间还不是特别宽,过去可以有更多的投资理财,有些不动产,这样也从一个侧面为改善和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质量作一个支撑。政府是基本保障,广泛地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包括单位的、企业的,包括个人的,来共同保障我们越来越好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