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光:中国防控有能力对H1N1输入多少发现多少

2009年06月11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美国甲型流感病例或超过10万

  主持人:刚才您说值得庆幸的是现在中国防控上处在第一步和第二步,但是不排除将来还会有什么突然的情况发生,现在美国的情况是怎样的?

  曾光:首先我跟你说,中国到今天为止是117例(6月8日),包括港澳台和大陆,当然我们大陆占的比例大,人口也多,大陆大概是占四分之三,其他的港澳台占四分之一。

美国现在是多少?是中国的一百倍确诊病例,一万多了,据他们自己有些专家估计,一万多只是冰山的一角,冰山下有多大,有人估计说乘十倍。因为不是说每例病例都确诊,确诊不了,一流行20%、30%、40%的人都感染了,怎么去确诊呢,确诊靠病毒PCR检测。过去只是流感病毒的培养,没有这种条件去检测。以前流感大流行,就是说我在几个实验室的取样,比如在纽约取样、在旧金山取样、在芝加哥取样,都是这种病毒,就认定了,就以这种病毒为主了,以后一般的病人看,不管是什么都认为是这种病毒了,大部分人治疗后就好了,流感不影响治疗。这次因为各国重视,所以我们有个确诊病例。

  早期来讲,凡是说确诊病例,都是处于早期,我还数得过来,数不过来的时候就不数了,不是不做了,再做就做群体诊断了,不做个体了,因为人数太多了,也就是靠实验室监测了。美国现在就是靠实验室监测,虽然也报确诊的,但是知道这个确诊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监测你病毒是不是变了,主要是监测这个,各地是不是都是这个病毒,这个病毒是不是都一样,构成是不是一样,是监测这个。所以美国一万多例是冰山一角,也许(真实数量)比它多十倍,也许更多,甚至我考虑可能十倍远远不止,可能远远多出来。从我国的情况来看,能够知道从美国回国的人有多少人得了流感,这个比例比较高了,按这个病例如果推算一下,美国流感为什么越来越多?这就说明了它流行的越来越广泛了。

  美国专家承认隔离有效但法律不允许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全球都应该对流行病有极高的重视度,但我们知道美国人(面对这次甲型流感的)态度就非常放松,并没有像中国一样在防控上做这么多的措施,您认为这两种态度哪种更正确?

  曾光:美国对待这个问题上好像人们态度很轻松,实际上是我们对美国这个国家不了解,我和美国专家接触最多,我到美国参观、访问最多,我身边就有美国专家长期跟我工作,我请来的,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专家,长期和我一起工作,每年我都要接触大量的美国专家。

  主持人:那他们(美国)到底是什么实际的情况?

  曾光:他们的情况是这样的,他们公共卫生专家都知道这种隔离是有效的,应该采取这种措施,但是美国的国情,只能有限的做一点,他的法律不允许。

  主持人:不允许隔离?

  曾光:不是不允许隔离,他规定的很严格。美国和中国不一样。中国是国家法律,美国是联邦只能制定宪法,主要的大法都是靠各州自己来制定的,各不相同。比如纽约州是这样的,医生隔离病人只有3天的权利,那么这个病人至少得隔离7天吧,过了3天怎么办呢?就跟病人商量,从公共卫生角度你应该隔离7天,但是法律角度我只能隔离你3天,是不是咱们商量商量你就自愿多住几天,说通了就接着住,说不通就回家了,医生挡不住。真是把他告到法院去,法律往往向着病人,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嘛,只能靠病人的觉悟了,(在医院)还呆不呆,另外回去以后是不是真正隔离,就靠他自己了,当然病人是为了治病,病没治好就多呆了,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这是一个正常的心理反映,真得病了自己就不会出去了,死亡率是令大家最担心的。

  曾光:对,所以对密切接触者没有症状的,法律上没有隔离的依据,根本不能隔离,咱们国家的输入病例,在美国的大部分密切接触者美国不允许隔离,不允许隔离怎么办?就靠美国公民的觉悟吧,大夫跟你讲明这个病传染,回家自己要注意,给你几片达菲你吃吃,少跟这个接触、少跟那个接触,自个儿回家去了。所以在美国这种社会,正是因为这种制度,所以造成他的控制措施比中国松得多,所以病例也比中国多。不过庆幸的是,这次流感流行的一开始表现得病死率比较高,后来各国都设立了专门定点医院防止了,防止水平也提高了,另外也没发现增强,现在病死率下降了,包括墨西哥是最高的现在都下来了,美国比较庆幸,我们国家法律不允许我们隔离那么多,恰巧庆幸的是症状比较轻,我们也不要为这个太紧张了。但是美国人不紧张还有一个原因,他有强大的硬件基础,比如说他的达菲储备很多,比我们国家多很多,这方面确实准备的比较早,资金也比较充分。另外美国的疫苗生产能力比中国强大得多,可能比中国在短期内同样的时间生产出更多的疫苗,它趁着现在(疫情)轻的时候多生产疫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