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光:中国防控有能力对H1N1输入多少发现多少

2009年06月11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计划生育政策客观阻碍病毒传播

  主持人:您对中国现在达菲疫苗生产的数量有没有具体了解?

  曾光:中国比美国的少,所以根据中国的国情,中国必须控制得严,中国不严不行,中国的国情跟美国不一样,这里涉及到一个什么问题呢?第一,中国的国情,中国的人口13亿多,美国是3亿人口,我们的人口是他的4倍以上,这是第一个,生命是等价的,我这13亿人的健康就更得重视了,要传播起来影响的是13亿人,你才影响4亿。

第二,中国的老年人口比美国多,儿童也多,慢性病人比他更多,这些加起来得有4亿多,光我们的这些弱势群体加在一起的人口比美国的总人口都多,如果在中国流行中国会是什么样?

  中国达菲很少,疫苗生产,中国的生产量需要大,相同生产都赶不上美国,那怎么办啊?中国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准备。怎么赢得更长的时间?就靠严格的监控,严格的围堵,围堵的措施就降低流感的传播率。正常的传播率现在有人测定是1.4到1.6,就是出了一个流感病人能传播1.4个到1.6个人,逐渐扩大,不断往下传下去。现在有的国家,比如像日本测定的,发现日本也出现流感流行了,传播率日本测定,在学校学生中传播最快,能够达到2.8,就是说一个人差不多就变成3个人,1变3、3变9、9变81,这个速度,都是几何级数的。

  过去中国人还有一个侥幸心态,说是不是中国人不容易感冒啊,以前都说中国人打喷嚏美国人闹感冒,黄种人打喷嚏白种人闹感冒,说明同样流感黄种人打喷嚏就过去了,难受的是白种人。第一次流感大流行,1918年到1919年就是死的白种人多,以前人们是这么认为的。现在看起来我们回国的人中大部分是坐飞机感染的人,按比例来看所占的比例也不小。所以我们现在就中国面临这样的情况,这是中国弱势的地方,但是中国也有强势的地方,强势的地方可能你想不到,客观的来讲:中国有很多多强势的地方。

  第一,中国法律政策环境,我觉得这个环境更有利于传染病的控制,中国强调的是法律公共卫生伦理,而不是个人的医学伦理,个人的医学伦理就是你凭什么隔离我,我没病,我不发热你为什么隔离我,我是密切接触者怕什么,保护个人自由。中国是公共卫生伦理,就是说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您就得做这个牺牲,牺牲你几天自由,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了整个社会的利益,给你限制对你影响很小,就几天的时间,可是对社会的贡献很大,你也是对流感控制一个有贡献的人,我们政府把你的吃、住都负担起来了,请你这样做。另外,这是以法律为基础的,中国有这个为便于中国控制,这是中国的一大优势。所以在美国做不到的在中国可以做,越早期控制越好,1、3、9、81,把3控制住了81肯定没有了,我觉得按这个发展下去,肯定越早期控制效率越大,中国优势就在这儿,早期控制的好。

  中国还有一个优势,可能大家不太注意,中国计划生育的政策,一个家庭一个孩子,你想如果一个家庭五个孩子,一个孩子得传给那四个了,那四个就传到不同班级、不同学校去了,这几个孩子一般不在一个班级吧,不在一个年级吧,儿童比成人的传播力强,这种传播速度非常快。中国一个孩子,就在一个年级的一个班级,自己感染了回家一隔离,所以这个客观是阻碍传播的。

  另外,中国采取对策也比较好,比如说制定的诊断标准、制定的预案,另外诊断试剂,一个病人还没出现呢中国诊断试剂先出来了,SARS期间没有这样的,都流行那样了,流行都快结束了诊断试剂才出来的,是不是这个病人你没办法区别?所以对隔离和控制都有很大的不方便,比如说在医院里都看病,都发热,有的是SARS,有的不是SARS,要隔离病房不够,这两个人往一个屋里一放,不是也会变成是了,所以那时候非常困难。现在诊断试剂出的早,咱们整个社会防控体系建立了,一道一道关,第一道关:边境卫生检疫,然后我们医院做监测,另外还有实验室的监测,流感样株病例的监测,随时发现可能出现的二代病例、可能出现的社会传播,虽然现在社会传播没有发现,但是大家瞪着眼睛在看呢,万一出现及时控制了,小范围控制了,一个班级出现,就不让它发生在一个年级,一个学校出现就不要发生在别的学校,那么这样一旦控制的话,早期控制就像火似的,烧一棵树时就把你扑灭了,一小片林子时把你扑灭了,不会烧坏整个森林吧,几万平方公里的森林就保护下来,中国是这样的策略。所以我觉得这样的策略是对的,到现在来看。

  日本社区流行的教训启示围堵传播措施有效

  主持人: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日本的关西已经出现社区传播了,范围非常广,而且学校也关了4千多家了,像关西这种情况对中国政府控制疫情会带来什么警示呢?

  嘉宾:日本让我们来看,好像原来很乐观,也很自信,因为SARS期间他就没有怎么受到影响,那时候他们还跟我们说呢,说好像日本民族对呼吸道传染病不那么易感,好像自己的卫生条件多好,多优越似的,这次发现了,就是社区传播,没有发现输入型病例,就是说等以后调查才知道哪个是从国外回来的,一查就发现一大堆病人了,但没有区分谁第一个,控制第一个,争取不要出现二代,再从小范围一点一点控制的这种过程没有,换句话说没有采取专业应对,突然就是一大片了,必须采取社会应对的办法,社会采取措施了,关学校,关娱乐场所。甚至大家都知道的,对他的人员来往、交通、经济、社会都造成影响。所以日本是这样的,一定是早期发现的体制有问题,所以我们中国要注意的是早期发现可以避开这些损失,越早越好,即使是发现,社区流行也难以避免,但是我们也希望早期发现,围堵这个措施是非常好的。现在疫苗是非常有效的措施,我们在中国也看到它的效率了,把传播率很快降下来了,我们不是2.8、也不是1.4,争取控制到1.1,甚至1.0以下,就不传播。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数据表明了什么?

  曾光:就是一个人传一个人勉强传下去,一个人传半个人传不下去了,半个人再传就少半个人了,不就流行熄灭了嘛,如果传播系数大于1,就说明它能够传,离1越大,比如1:10,一个人传10个,10个传100个,这样的几何级数下去不得了,现在这次传播墨西哥的数据计算1.5,日本算学校是2.8,是这样的传播系数,但是这个传播系数不光是病毒决定,也由人们决定,我们防控好了,原来是1.5或者2.8,我这么一控制1.0都不到,就终止了。

  主持人:总之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预防,都可以很好的有效的控制这次流行病毒的继续扩散。

  曾光: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