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隆事故27名矿工进入救援关键期 实施三个方案

2009年06月11日1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6月11日电 记者11日下午从“武隆山体垮塌灾害救援处置进展情况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现在武隆垮塌施救已进入第六个整天,全力抢救井下失踪人员成为当前抢救施救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介绍,几天来,前线抢险救援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尽了最大努力积极施救。
但由于施救环境及其恶劣,再加上天气十分不利,给施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到目前为止,施救救人的效果还不明显,现在,救援井下27名矿工已进入非常关键时期。

  目前,正在加大力度同步实施救援以下三个方案:

  一是尽快打通探测通风口,联系井下矿工。此前,在1125米标高区域上,三台钻机分三个点不分昼夜的下钻打孔,寻找大约位于1035米标高的井下采空去,目的是钻通矿井后即向井下压风输氧以及营养液等,以延长被困人员生命,为实施救援赢得更多时间。至今天上午,有一台20个大气压的潜空垂钻机,打孔深入已经103米,由于矿井及周边的地形地貌可能在山体垮塌中已严重变形和破坏,而且地面又被几十米厚的垮塌岩体深深掩埋。所以,专家对井巷原来的走向、井口的位置极难判断。

  专家认为,三台钻机同时向下打孔,能够准确贯穿到矿井的概率很低,可能不到10%的成功率。鉴于这种情况,指挥部决定,再从外地调集目前我国性能最好的两台大起压潜空垂钻机,在山脚下1040米标过的垮塌体斜面上劈出两个作业面同时实施打孔。目的是进一步加快打孔的进度,努力把打孔的成功率再提高一倍,增加矿工获救的成功几率。

  二是加快救人巷道的掘进速度。在前期爆破情理部分垮塌岩石的基础上,决定在垮塌体靠山一侧,采取强行掘进挖洞的办法,尽快打通与井巷连接的通道实施救人。由于山体岩石坚硬,原来每天只能掘进3米,现在千方百计提高效率,实行24小时不停机,把每天掘进的距离提高到5米。尽管加快进度以后,全部完成大约180米的机道掘进,还需干一个月。但仍要全力去做。同时,在现场,指挥部采用了比较先进的地质雷达、加密电阀,还有超低频电磁探测仪,在该区域数十米深的范围内进行探测和分析,尽可能避免救援施工掘进方位和深度出现偏差。

  三是下决心努力寻找矿坑洞口。几百万吨的垮塌山体,掩埋在矿井洞口和周边。其中,有许多几千甚至上万吨的巨石填满山谷,封堵了洞口,给寻找洞口的作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尽管如此,寻找洞口的努力绝不能放弃。指挥部进一步细化的方案,调派了更多的挖掘设备到场施工,全面提高工作进度,下决心排石找到洞口。(张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