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永图: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 实体经济受影响

2009年06月11日1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7日,在海峡论坛大会嘉宾演讲与互动活动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答记者问。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一日电 (记者崔煜芳)“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考量要把握两条:一是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二是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确实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这是局部的暂时的,是可以逆转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如是说。

  龙永图是在今日于此间举行的二○○九中国纺织峰会上,发表题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的演讲时作这番表述的。


  龙永图在分析此次全球金融危机起因及中美金融体制的差异时表示,美国的危机是一次信贷的危机,出现了流动性的严重不足;反观中国则是流动性过剩。美国不管公共负债还是民间个人负债,都达到了不堪重负。在中国,民间负债只占GDP百分之十三,公共负债只占GDP的百分之三十,这与美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谈到两国银行业的状况,龙永图指出,美国有一万三千多个衍生品,存在相当严重的畸形发展;中国的银行,存贷款比例在百分之六十左右。虽然中国的银行利率低了,但却比较安全。此外,中国的人民币没有实行自由兑换,资本市场也没有对外开放,犹如为防范全球金融风险“修建了一条长长的万里长城”,使中国“幸免于难”。

  龙永图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经济会出现一时的衰退及增长速度的下行,但这不是不可逆转的。从中国经济形势发展的中长期趋势来观察,中国经济是处于上升时期,是人的“青年时代”,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困难,但也相对容易克服。他打比喻说:“就像一个年轻人得了感冒和一个老年人得了感冒,治愈效果年轻人肯定比后者强。”与此同时,他并强调指出:“并非美国人得了病,中国人一定要得病”。完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