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家长对预装绿坝软件表示满意 建议永久免费

2009年06月11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通知要求,7月1日之后在我国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11日10时,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主任陶然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安装不良信息过滤软件很有必要 许多家长有迫切需要

  陶然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国家出台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这个措施,对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将起到很好的积极作用,这是继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后出台的又一项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举措。从我们收治四千多个网瘾孩子看,有80%的人都是未成年人,他们在患上网瘾前很多都是先从接触黄色网站开始的,然后对网络游戏再感兴趣。所以我们觉得“绿坝·花季护航”,对保护未成年来说,是很有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

  郝向宏表示,许多家长迫切要求国家出台一款帮助他们鉴别不良内容,同时能有效根据孩子上网行为指导孩子健康上网的软件。这款绿色软件的出台,无疑是一个积极的回应,一定意义上,是填补了空白。

  两万多所中小学运行绿坝软件 家长表示满意

  郝向宏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这款过滤软件在大约两万多所中小学中正在运行,根据工信部和教育部召开的座谈会的情况反映,教育工作者是满意的,家长也是满意的。如果有可能的话,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对这款软件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然后,有针对性地加以完善。

  郝向宏说,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也参照工信部发布预装绿色过滤软件通知的表述,之所以决定预装绿色过滤软件,就是从国家推广防止青少年网络沉迷的新技术这个角度出发的,也可以说,是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安全上网、绿色上网的应有权利。

  绿坝软件需安装后才激活 用户可选择不装 建议永久免费

  郝向宏说,按照预装绿色过滤软件通知的要求,这款软件预装在电脑的硬盘或者随机的光盘中,要发挥作用还需按照安装程序进行激活。对于未成年人,家长应该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安装并且激活运用这款软件,来切实帮助他们健康上网。对于非未成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真实意愿和对网络环境的真实要求,进行选装或者不装。

  郝向宏说,我们建议,要对绿色过滤软件推动青少年绿色上网的成效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来确定这项政策的归宿。同时建议,着眼于推动青少年健康上网、绿色上网的过滤软件,应该永久免费,并且不断升级。

  未成年网瘾患者估计上千万人 一月治疗近万元

  郝向宏说,根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网瘾调查报告,目前我国未成年人当中,网瘾的比例是9.32%。根据第23次互联网调查报告,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有网民近3亿人,其中十岁到十九岁的网民占据了35.6%的份额,就是有一亿多人,算下来,未成年人当中有一千多万的网瘾患者。

  目前,正规的网瘾治疗机构,如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瘾治疗中心等,一个月的治疗收费标准近万元,同时,较好的网瘾治疗效果还要求父母同时进行治疗,这笔花费是相当大的。

  呼吁制定对黄色和暴力血腥信息的分级标准

  陶然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当孩子还没有成人时,他的心智是不健全的,必须有监护人对他的生理、心理、行为进行监护。如果让一个未成年人去接触那些“不良的颜色”,他有可能会迷失方向。

  国家应该组织一个专家队伍,切实可行地制定一个对黄色和暴力血腥信息的分级标准,有了这个标准才能对有害信息作出明确的结论。我们呼吁有关部门抓紧组织进行这个方面的工作,把我们的分级制度做出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