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南理工大学3000余学生调查返乡民工生存状况

2009年06月11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我们的专业知识不能压在箱底”

  ——华南理工大学3000余名大学生调查返乡农民工生存状况


  新华网广州6月11日电(记者肖思思)摆在记者面前的16开本、长达206页的《2009,关注中国返乡农民工社会调查文集》是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3000余位大学生利用2009年寒假时间,在各地农村探访调查而形成的。
这本调查文集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

  沉甸甸的报告满载同学们关注社会的热忱:《金融危机下农民工返乡原因实证分析》、《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工就业的影响研究》、《金融海啸冲击下两代农民工就业选择差异研究》、《关于返乡农民工创业问题的实证研究》……报告对于返乡农民工的返乡前就业状况、返乡后就业意向、就业面临的困境与矛盾均作了调查分析。

  “我们的专业知识不能压在箱底,要学以致用。”参与写作的华南理工大学08级研究生王坤钟认为,大学生富有青春、激情、知识和技术,应当具备社会责任感,服务广大农村。参加此次调研的0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王正说:“这次调研的最大收获是作为大学生对于社会的责任感。”

  参与调研活动的大学生们来自各种不同的专业,例如,学行政管理的王坤钟用经济模型分析返乡农民工创业面临的优势、劣势与机会,学营销的董晓燃利用社会统计学软件揭示各种因素对于农民工返乡现状的内在相关性。学设计的曾斌利用专业知识对于该调查的理解,完成了生动的调研报告。这批报告倾注了他们满满的感想。

  “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广大的农民工何去何从?”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房俊东谈到了这次调查的初衷,“去年底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况下,大量农民工失去工作,他们的去向和生存状态令大学生们非常关心。”于是,在2009年寒假前,在学生们的倡导之下,学校萌生组织开展针对返乡农民工问题的专项调研活动的想法。

  利用学生遍布全国各地的优势,学校团委组织了3000多名来自各专业的同学,深入全国28个省区市,对返乡农民工进行走访调研。此次调研共回收问卷3679份,完成调查报告738份。在对调查结果进行汇总的基础上,完成了《2009,关注中国返乡农民工社会调查文集》和数篇农民工问题专项论文。

  从椰林树影的海南到大雪纷飞的北国,从富庶东南的江浙到世界屋脊西藏,学生们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拉家常,向“村官”了解各种数据。他们有些人来自农村,对农民生活有切身的体会;有些人是第一次来到农村,真切地感受农村、农业和农民。

  “政府关心农民工,也关心大学生。我们引导其中的一个群体去关心另一个群体,具有特别的意义。让学生学以致用。”该项目的指导老师之一雷育胜说。

  长期以来华南理工大学在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三农”、研究“三农”。近年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学生对“三农”问题展开调研。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振刚介绍,2006年,学校团委组织了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调研,2007年组织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

  张振刚说:“调研让同学们体会到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国家现行政策的了解,在他们认识社会的同时,也更清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增加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基层调研,了解农村实际情况,提高了学生基层求职就业的热情,也使他们对到农村就业、发展更有信心。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06级法学专业学生苟红丽来自陕西宝鸡农村,此次对于返乡农民工生活状况的调研,对于一门心思想回家乡就业、服务于农村的她来说也是个提升。她说:“大学生不应当娇气,对基层进行了解,才更有助于我们走入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