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将在良渚文化遗址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2009年06月11日1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1日电(记者璩静、余靖静)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良渚国家遗址公园于11日在杭州余杭区莫角山遗址启动,这也将成为中国探索大遗址科学保护、持续利用的有效范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良渚大遗址公园立足主题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注重民生民情,推进环境整治,运用市场手段,打造中国大遗址保护的“良渚模式”,为建立反哺机制,真正做到“以保护为目的、以开发为手段、以适度开发来实现真正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全国大遗址保护的重要项目之一,良渚国家遗址公园进行了设计方案的国际招标。据悉,全球著名景观生态设计事务所德国SOL联合事务所目前已完成了遗址公园25平方公里的规划方案。

  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创造的不可再生、不可代替的宝贵财富。以良渚遗址命名的“良渚文化”距今5300年,是中国新石器时代长江流域最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良渚遗址自从1936年首次发掘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世人瞩目的成果,其中遗址发现的重大考古成果曾5次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7年,良渚古城的重大考古发现正式公布,这片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同时代中国最大的城址,成为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