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争议舒勇

2009年06月11日1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名牌杂志

  争议舒勇

  环保主义者,还是环保投机分子?这是舒勇的秘密

  “这个社会就像一具肌体,我的作品像点穴手。

  点到了穴位上,就有反应了。

  我认为这是积极的,不像别人说的是乱搞。

  谁会拿一生的时间去乱搞?”

  “这个时代沟通成本太高,

  很多人是伪深刻、伪精英,我应该更肤浅点。

  因为肤浅,我才能更好地和大家沟通,

  让我的作品获得更大的能量。”



  文|钟刚 图|杨子

  清醒自知的“肇事者”

  环保主义者,还是环保投机分子?这是舒勇的秘密。没有人知道这位留着长发的湖南人是否会为了践行环保而少洗几次头。

  性格温和、 有些斯文的舒勇, 是公众眼中的“肇事者”。几乎每一件作品的诞生都伴随着非议、谩骂,甚至诅咒,无论《大地环保》还是《地球在流血》,他都以超乎寻常的方式挑逗着公众的神经,不遗余力掀起轩然大波。

  《大地环保》是舒勇第一个以环保为主题的作品。

1992年,他用大量卫生纸铺陈在垃圾场、光秃秃的山丘上。有人骂他是疯子,尽管他说他的初衷是以此表达对严重破坏了的环境的担忧。

  舒勇没有像更多的人一样去做一名环保志愿者。他认为,环保首先要成为一个话题,才能引起公众的关注。他因此成为了一位环保话题的生产者。最近,舒勇的最新作品《生命之花》—用两位在地震遇难的双胞胎姐妹的骨灰为主要材料制作的雕塑,选择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亮相。舒勇宣称这是他最环保的作品:“如果更多人选择骨灰雕塑,将生命化为一件美丽的装饰品,这将为日渐拥挤的地球节省多少土地资源?”

  这是舒勇的遐想,佛山石湾的师傅们却为此胆怯,他们拒绝接受这一方案,舒勇不得不重新找人。终究还是有人接受了这盒骨灰,同样接受这一方案的,还有两位女孩的母亲。舒勇说,在四川时,女孩的母亲提出,要请他以及同行的区志航、白湧喝五粮液,以表示她的感谢之情,因为他们“以一种美丽的方式让她女儿们的生命再生”。

  像以前的作品一样,《生命之花》并没有逃脱被批评、被辱骂的命运,但这些对舒勇似乎是无效的。这位35岁的艺术家,已经将是否能引发社会关注作为作品的重要衡量标准。有人说他是“善于炒作的艺术家”,作品叫人“恶心”,心理“病态”;也有人说他的作品和环保无关,环保不过是炒作的借口。但舒勇坚持他有他的“清醒认知”:“我的作品能引起非议,表明它刺痛了大众的神经,说明我点穴点准了。”他一直不满足于在画室里做一名画匠:“当代艺术应该和社会发生关系。我不是创作美的艺术家,我要具有干预社会的能量!”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