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吉思汗守陵人

2009年06月11日1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成吉思汗守陵人  

  图、文/王争平

  内蒙古有一个神秘的族群——达尔扈特人,他们世世代代一生只做一件事情——守护成吉思汗陵。成吉思汗逝世800年来,达尔扈特祭祀的圣灯就没有熄灭过,传到今天已经是39代了。

  成吉思汗大殿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现居成吉思汗陵园周边的霍洛苏木。在伊金霍洛旗境内一带,达尔扈特在这里有500户,是元世祖忽必烈从400万青色蒙古各部征调来的专门守护和祭奠成吉思汗陵墓的特殊人员。他们都不是黄金家族的人。守卫成陵的以孝翰儿只的后代为多,俗称“大部”;守卫苏鲁德的,以木华黎的后代居多,俗称“小部”。这两个都是成吉思汗的左膀右臂,得力战将。

  达尔扈特是给成吉思汗守常孝的部落,持久而专一。持久到世世代代无休无止;专一到除成吉思汗,不给任何蒙古可汗戴孝,在感情上养成了一种对成吉思汗的尊崇和虔诚。

  达尔扈特的神圣义务就是守护和祭奠成吉思汗陵。日夜在陵前侍立站岗。大部每夜4人,每户10夜。小户每5天一轮换。守护者持有日岗、夜岗的牌子。按照祭祀的要求,准备和制作酸奶、圣酒、全羊和各式各样的祭祀用品,掌握祭礼和诵读祭词等。

  额尔定巴雅尔是第39代守陵人,他一出生,命运就注定终身戴孝,一生守陵。额尔定巴雅尔出自名门,其祖先都是成吉思汗的功臣、爱将,曾为蒙古帝国的创建立下汗马功劳。大汗走后,他们担负起守护、祭祀大汗陵寝的神圣使命,代代相传,他们就是被称为“达尔扈特”的成吉思汗守陵人,平日里主要放牧、点酥油灯、烧香、祭祀、念祝福词。

  成吉思汗陵之所以显得神圣和庄严,就是因为达尔扈特人数百年如一日,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守护成吉思汗的灵柩,并把这一特殊的祭祀文化完整地保持到现在。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