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尔·戈尔:开辟减碳之路

2009年06月11日1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名牌杂志

  阿尔·戈尔

  开辟减碳之路

  “我们不能亲眼看到我们的后代以及那个时代都会发生什么,

  但是我们现在确实缺乏勇气为此做些什么,

  是不是要对他们说,‘对不起,我们把地球变成了一个地狱,

  可是要我们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实在太难了’⋯⋯”


  文|林恩 图| Corbis

  饱尝经济危机苦果的美国人,估计要悔得肠子都青了吧—后悔当年没有投戈尔一票,让他成为总统。在政策制定和时局分析上,戈尔就像《圣经》里的先知。

  而对于此次美国面临的经济危机,戈尔又再次提出建议:化解危机的关键在于转变能源结构,即由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结构转变为以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唱主角的能源结构。

  其实早在2000年大选辩论时,戈尔就表示,他担心美国的汽车商会输给日本的竞争对手—以节能环保为卖点的汽车制造商。

没人在意戈尔的言论,美国汽车制造商还是大量生产耗油大户SUV。结果如何呢?看看现在,大部分美国汽车制造商都被卖不出去的耗油型SUV套住。本田的节能混合型车则频频脱销,有时要给经销商加价才能买到。

  这个被老布什嘲笑为“生活在臭氧层”的人却比过去任何一位离开政坛的政客风光—真正做到名利双收。

  反全球暖化代言人

  提起全球暖化,超过75%的美国人都会想到戈尔,进而想到他的纪录片《不容忽视的真相》。尽管该片最后在英国被高等法院裁定为有9处失实,但仍不失为一部教育普罗大众的环保纪录片,只是要求在学校播放该片时,老师有义务同学生解释其错误之处。

  而戈尔对此的回应为,尽管电影并未如科学家般仔细,但强调电影的确指出了全球暖化“最重要及显著的要点”,“我只是尝试用外行语言来道出问题的核心”,称电影基本上准确。

  不可否认的是,《不容忽视的真相》的确起到了唤醒世人对全球暖化的重视。

  早在1992年,戈尔就已在引导大众关注环保问题,不过那时讲温室效应,对美国民众而言无异于天方夜谭,无人理会。

  现在世界变了!各国争先邀请戈尔做环保演讲。尽管戈尔给大学做的演讲是分文不收,但是其他演讲却为戈尔进账不少。戈尔最近一次做的演讲,是今年3月份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上。

  长达50分钟的演讲中,戈尔再次展现了他的演讲天赋:采用大量的科学数据、照片和录像展示了气候变暖造成的后果和灾难。戈尔还呼吁各国运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代替包括煤炭在内的碳基能源。在演讲最后,戈尔希望科学世界和政治世界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危机。他说:“到本世纪中叶,气候就已经足够热得让我们在2月份也能打棒球。”

  来听演讲的一名大学生会后表示,“戈尔是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人,我并不是完全同意他的观点,但是这确实是一次很好的演讲。”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