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组织妨害公务案件集中公诉

2009年06月11日2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6月11日电(施坚轩包蹇)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日前以被告人杨某涉嫌妨害公务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安徽籍来沪人员杨某于今年4月23日驾驶一辆摩托车因违章在接受民警检查时突踩油门驾车逃离,造成抓住其摩托车的民警左肩部拉伤,左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
随着社会管理力度的加大,暴力袭警、扰乱行政人员执法等妨害公务案件持续发生。仅今年4月,在浦东新区陆家嘴、梅园等地接连发生了13起妨害公务案件,造成13名民警、6名社保队员不同程度受伤。为此,上海检察机关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妨害公务案件集中公诉,全市共有20件22名被告人被集中向法院提起公诉。

  据统计,本次集中公诉的案件涉及浦东、徐汇、闵行、杨浦、嘉定、松江等11个区。今年1-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妨害公务案件117件150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07件140人。检察机关对本市妨害公务案件分析后发现案件呈现几个特点:

  外来无业人员犯罪比例较高,且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在来沪务工、生活的过程中,一旦遇到矛盾纠纷,对于代表国家机关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缺乏信任与配合,从而导致了妨害公务行为的发生。起诉的140人中,外来人员95人,占67.8%;无业人员38人,农民46人;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105人,其中文盲6人,小学文化8人。如被告人付某系文盲,于2009年2月8日在嘉定区江桥镇曹安路、华江支路口为逃避民警检查,故意加速变向行驶,将上前拉住三轮车的民警拖出100余米,致使民警左手环指中节指骨粉碎性骨折。

  案件主要发生在对违章车辆执法、盘查可疑车辆人员、整治无证设摊和网吧、处理110接警中等情形。如2009年5月11日,被告人张某驾驶摩托车经过南汇区申江路、秀沿路口时闯红灯被民警要求检查,但拒不停车反而开车逃窜,遭拦截后咬伤民警。

  酒后滋事暴力抗法情形有上升趋势。涉案人员往往是酒后滋事,借着酒劲打骂民警。如2008年12月1日被告人潘某醉酒后,躺卧在徐汇区漕溪北路、蒲汇塘路马路中央,影响了道路交通。民警将潘某扶起后,潘即对其拳打脚踢,致使民警头部受伤。

  此外,上述妨害公务案件还呈现出行为手段恶劣,暴力程度不断升级,除采用拳打脚踢、辱骂、撕咬等常见方法外,有驾车拖拉,持棍棒追砍,持菜刀威胁等,严重威胁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并且案件多造成执法人员轻微伤的伤害后果,部分案件引起群众围观、交通阻塞,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施坚轩龚树楚)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妨害公务罪)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