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华大学教授:产品技术含量不够导致出口受阻

2009年06月11日2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6月11日电 (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杨益)“出口受阻的根本原因在于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陶伟教授今天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清华EMBA管理论坛”上表示。

  地处长三角经济区的浙江是经济强省,其经济发展的模式取得过辉煌的成就,但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外向型经济结构和经济机制等特点,导致浙江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尤为明显。
在此背景下政府应如何宏观调控,企业应如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提升产业结果和发展模式,身处其中的浙江企业家无疑对此倍加关注。

  针对现场近300位企业家和高管人员目前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陶伟教授在管理论坛上以“全球危机后的思考与应对”为题,现场解读全球金融危机产生的动因和影响,并结合浙江的经济发展模式,分析外向型经济和传统产业面临的困难和未来方向,帮助企业家把握新形势并实施调整企业战略,抓住契机获得历史性发展。

  针对企业的应对策略等问题,具有丰富金融实战经验和企业咨询培训经验的张陶伟讲道,从宏观经济角度,投资、消费和出口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受阻的根本原因在于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够。如果以制造低廉的产品和增加污染的企业来换取出口增长是有百害无一利的。

  谈到消费问题时,张陶伟表示,关键还是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增加人民的安全感,使他们敢于消费。

  张教授还就外贸企业如何转危为安、如何规避金融风险等问题与在座的企业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了解,清华大学“EMBA管理论坛”,是国内顶级的商学院品牌论坛,也是中国商界和管理界的思想盛宴。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