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交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决议要适度、平衡

2009年06月11日2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1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对联合国对于朝鲜实施的决议草案做出了评价,认为,安理会决议要适度、平衡,共同努力,使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


  有记者问: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草案规定,各国如认为往返朝鲜的船只装载有违禁货品,可有权搜查船只。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秦刚答:目前有关各方正在就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中方本着认真、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了有关讨论。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决议要适度、平衡,要有利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利于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中方正在并将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有记者问:你刚才说安理会决议应该适度、平衡。当前的决议草案中包括对朝鲜数个经济实体的制裁及更严格的武器禁运,你是否认为这是一个适度、平衡的决议?

  秦刚答:什么样的决议可以被称之为适度、平衡,正如我刚才所说,应有利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利于防扩散,有利于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目前安理会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磋商,我不便发表过多评论。

  有记者问:另一个关于朝鲜的问题。韩国六方会谈代表周三离开北京,是否可以介绍一下他和武大伟副部长、杨洁篪外长会见的情况?

  秦刚答:韩方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魏圣洛先生9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武大伟副部长同他进行了会谈,双方围绕朝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如何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等当前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要共同努力,使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加强沟通协调,维护半岛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有记者问:今年是中国和朝鲜建交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年”,双方也都安排并举行了很多庆祝活动。但鉴于朝鲜采取的种种行为,这些活动是否还会继续?

  秦刚答:中国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已经表明了反对立场。我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朝鲜的关系,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决定我们的政策和立场。中朝之间正常的交往不会受到影响。

  有记者问:主张检查朝鲜船只原本只是美国单独的决定,韩国紧随其立场。美国现在又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予以执行。中国是否会支持这样的决议?如果不支持,请解释原因。

  秦刚答:我首先要指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的。同时我要强调,维护半岛以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样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中方本着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安理会决议的有关讨论,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要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