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大银行集体违规松绑二套房贷 一人贷出35套房

2009年06月11日2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一人竟可贷35套房:各大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暗中松绑

  (来源:《经济半小时》主编:周人杰 记者:曾晓琳 摄像:沈焱)

  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昨天联合发布了五月份的房地产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出现连续三个月保持上涨,五月份环比涨幅达到0.6%。与此同时,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6.7%。

量价齐升,说明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

  这个回暖和去年年底央行发布个人房贷“新政”,也就是首套住房利率打七折,首付降至二成的优惠政策有很大关系,这个举措在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上,提高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服务水平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最近我们的记者却发现,在市场升温的背后,有一些开发商把央行出台的第一套房贷优惠政策,用到了第二套甚至第三套房身上。

  开发商为掩盖违规操作,发放贷款的商业银行与其相互配合?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北京东四环外的一个楼盘,这个楼盘刚开盘不久,记者在这里见到,前来看房和购房的人很多。

  记者:“现在卖的是哪几栋?”

  销售人员:“C栋,D栋和F栋这三栋,其它都卖完了。”

  记者:“这个首付怎么付?”

  销售人员:“首付,你之前用贷款买过房吗?”

  记者:“有,还有按揭。”

  销售人员:“查不出来就可以享受优惠利率,7折利率。”

  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购房者是2002年前在银行贷的款,那么,在银行的征信系统中,就没有资料记录,因此,不管再购买多少套住房,都可以享受第一套购房首付20%,利率7折的优惠。

  销售人员:“首付招商银行能做两成,利息也是一样,7折,工行、建行不管你是第几套,首付20%肯定不行。”

  记者:“至少要百分之多少?”

  销售人员:“首付要30%。”

  在这个楼盘,除招商银行外,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在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只要首付提高到30%,也可以享受到购买第一套住房7折利率的优惠。同样,在北京西四环外的另一个楼盘,记者了解到,购房者在这里购买第二套住房,也是可以享受7折利率优惠,只是各家银行要求的首付款不一样。

  销售人员:“民生能做到20%,但是中国银行是30%,30%的话咱们跟中国银行正在谈。”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于已经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该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

  然而,记者调查了北京30多个楼盘,了解到的情况却是,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只需要交20%到30%,利率优惠从7折到8.5折不等,没有一家楼盘是执行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40%,利率上浮10%的规定。不仅如此,在一些楼盘,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即使已经超过规定标准,也能享受到首付和利率优惠。

  销售人员:“首付的话,三居最低30%,然后两居的话最低20%。”

  记者:“利息有优惠没有?”

  销售人员:“利息享受7折的优惠。”

  这个楼盘的三居住房是153平方米,远远超过了北京市规定的户均81.21平方米的面积,当记者问到,能不能在首付30%之后,再享受银行利率优惠,楼盘的销售人员这样回答记者:

  销售人员:“也会有一些优惠,也会有一些折扣,但是不会是7折,可能比如说29%、20%几。”

  记者:“等于说7.1折是吗?”

  销售人员:“对,7.1,7.2,7.5这样的。”

  按照央行和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住房的家庭,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均应按第二套房贷政策执行”,也就是贷款利率基准上浮10%、首付款比例提高到4成。但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楼盘销售商对于曾经在银行贷过款,但是已经全部还清贷款的购房者,都公开给予享受购买第一套住房的优惠政策。

  记者:“贷的有一套房子,贷的款还上了,还清了,那还是7折,可以吗?”

  销售人员:“可以,只要还清了就可以。”

[1] [2] [3] [4]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