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英文:马英九兼党主席有很大宪政风险

2009年06月11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6月10日讯 马英九下午正式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中常会后表示,这本是国民党的家务事,但也会牵动宪政问题,主要是国民党已经一党独大,不但掌握行政权,也掌握“立院”3/4席次,如果再由“总统”统合行政、立法的话,“国家”的宪政精神与机制都会丧失掉,造成宪政体制的非常大风险。

  据中评社报道,蔡英文进一步解释,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的最大风险就是,丧失民主政治的制衡力量,大家都知道民主ABC就是制衡;马英九兼党主席会影响宪政设计的“总统”与“行政院”之间分权、行政与立法之间制衡的作用,两者都丧失的情况下,公投更具有宪政体制运作的意义,政府体制无法制衡“总统”权力时,唯一可以制衡“总统”权力的就只剩下公民投票了。

  媒体询及,民进党执政时,陈水扁也兼任党主席,蔡英文表示,国民党与民进党情况完全不同,民进党当时是“国会”少数党,不存在制衡问题。

  如果民进党重新执政又是少数党,是否就可兼任党主席?蔡英文说,要看当时的情况,那时候的主席应该不是她、一定不是她,要看情况、民主有无失衡。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