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详解创业板投资五大风险 拟进行全行业培训

2009年06月12日0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监龚静远
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监龚静远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

主持人李小萌
主持人李小萌

  新闻会客厅:创业板:认清风险再进入

  【节目导视】:创业板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投资者对市场发展持续关注。6月8号,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时发布三个配套文件,对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和创业板投资风险进行说明。

  投资者应该怎样认识创业板市场?高收益背后存在怎样的高风险?“新股不败”的神话还会不会延续?

  《新闻会客厅》专访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监龚静远,正在播出,敬请收看。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6月8号,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连续发出了三份和创业板有关的针对投资者的文件,这三份文件究竟该怎么解读,对我们中小投资者来说有哪些提示,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先生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部总监龚静远,也欢迎您。我们首先要问的就是,这三份文件是不是就告诉我们,创业板真的很快就要来了?

  龚静远:应该这么说,我也跟你一样,对这个创业板能够尽早开出也是充满期待,但是创业板整个准备工作,内容非常多,这个工作一直在持续地推进当中,我想很多投资者已经看到,从今年年初到现在,陆续像3月份创业板IPO管理办法的颁布,到后面保荐人的一些相关管理制度。刚刚我们交易所的创业板的上市规则也正式颁布了。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制度也出台了,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这些都是我们整个创业板准备工作的一些部分,所以我们想,这个创业板的正式开板要带动所有的一系列制度都推出,各项准备工作都到位了,我想它的推出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李小萌:大概是一个什么时间概念,有没有可能,我们有一个预测,比如说半个月、一个月或者是怎么样一个时间概念?

  龚静远:其实推出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只是现在最重要的是需要把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到位,让这个创业板的推出能够非常顺利和平稳,这个是我们的前提条件。至于什么时候推出,我想还有很多很多一些因素,一些考虑,也可能不光是交易所一方面要考虑的事情。

  李小萌:现在确实有很多投资者对创业板充满了期待,因为知道都是新兴的产业,高科技的产业,会在这边上市,就觉得只要上了创业板,会有很好的收益和回报,是不是确定是这样的?

  龚静远:创业板,顾名思义,我们说创业板,它主要就是为创业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一个场所,什么叫创业型的企业?它实际上强调就是这个企业它处于一个前期的,比较早期的一个高速成长的这么一个阶段,所以这个阶段企业它确实具有可能投资收益会比较大,但是我们常常也说了,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在高成长的同时,它可能也孕育着一个高的,可能背后也有潜在高的风险。其实一个企业的成长,它通常跟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它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你看我们的人有哺乳幼儿期,这个就像我们通常说的企业的孵化期,我们讲企业孵化期。人到了青少年期的时候,他处于一个生长发育的高峰阶段,这个时候就有点像我们的创业板的这些企业。到了可能青年期,觉得更像我们的中小板了,到了中年以后就像我们的主板,各方面事业也稳定了,身体各方面就定型了,所以这么来比喻可能大家会比较容易了解。

  李小萌:创业板只相当于青春期的孩子是吗?

  龚静远:我觉得更像。

  李小萌:都不是十八九岁的孩子是吗?

  龚静远:更像一个生长发育比较快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孩子,他生长发育很快,但是他也同时容易受到一些外来的影响,比如说你让他同时接触到一些不好的一些环境,或者一些其他的人,谁把我孩子带坏了,这个环境把我孩子带坏了,这个风险也存在比较高,咱们的企业,创业板企业也是这样的,它在这个成长的阶段,它也是容易受到社会、环境各方面的一些影响,这些环境的变化可能对他造成的冲击,就会比主板的企业来得明显,来得大,所以我们说这些企业本来普遍来说规模,因为它上市标准也相对低一点,所以它的规模,平均规模也比较小一点,所以就表现出经营的业绩波动也是比较大,有些企业在竞争当中可能就成长起来了,但也有些企业在竞争当中就被淘汰了,所以这样就是说我们经常所说的,创业板的投资风险还是比较高一些的。

  李小萌:非常形象的描述和比喻,陈会长怎么看创业板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这个问题?

  陈自强:我们最近把我们证券市场一直比喻成一个金字塔,从塔尖就是我们的A股市场,现在目前A股市场有1300多家,都集中在我们国家的一些大盘蓝筹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像中石油、中石化,还有包括像工行、建行、中行、交通银行,还包括像联通和神华集团这样的企业,这个是我们国家的叫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但是在这个主板市场以外,我们现在深交所有一个中小板,中小板应该说是,发行规模在一亿股以下的中小企业,中小板的企业主要是成熟的企业,而我们的创业板是中小企业和高新企业里边的成长,进入成长期的企业,所以刚才她举了一个例子,就是说我们创业板的企业应该说是在成长期,所以它的规模比较小,成立的时间比较短,经营业绩可能会不太稳定,所以它有高收益的同时,可能也会存在高风险。

  李小萌:因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和主板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对投资者又提出什么样的不一样的要求,特别是对中小投资人来说。

  龚静远:我觉得中小投资者,他应当在入市之前,特别需要了解这些不同的一些创业板不同的一些特点和创业板的性质,因为创业板除了刚才讲到的这几点,在企业本身方面跟主板存在不同之外,正因为它有这些风险,所以我们在监管制度方面,也更加严格,特别是你看在信息披露制度方面,还有退市制度方面都跟主板也有一些不同,甚至后面可能会推出的一些交易制度方面也可能会存在一些差异,这些也是投资者需要非常清楚了解的。如果说你不了解这些规则的一些差异,比如说举个例子,它信息披露创业板它可能像临时报告,它不像以前主板可能还要同时到报纸去披露,它只是强调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去披露,在证监会指定的网站和公司网站披露,投资者如果继续沿用这种主板的方式去查阅这些信息的话,就会错过了,他可能不知道,还有退市的这些制度也是他不了解的,最后一看,我的股票怎么没了,这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不知道退市制度跟主板有些差异,这些方面你不充分了解,进来就会给你增添风险了,增添一种新的风险。

  李小萌:以前也曾经听说对于这个投资人会设定门槛,比如说投资的额度,交易的方式等等,现在好像这些门槛都没有了。

  龚静远:其实我们从来也没有去设定过它的一些资金门槛,外界在这方面,之前有很多传闻,说五万、三十万,甚至更高,这些都是市场的一些猜测,咱们推出这个适当性管理的制度,它不是一个简单门槛的概念,它不是说谁可以进,谁不能进,而我们强调这确实是有一个门,投资者在进门之前,应该满足一些要求,应该完成一些程序,就是说你必须要知道我这个门里面是什么,这个门里面,我适不适合进去,这个我们觉得是很重要的。我们经常形象地把我们的市场跟游泳池做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游泳池也是分浅水区、深水区和跳水区,咱们的主板好像就有点像浅水区,咱们的创业板有点像深水区,甚至更高风险的像股指期货看作是跳水区,到浅水区,你去,一个投资者,我们普通人到这个游泳池,你可能会看到浅水区也有一个牌子列着,说提示你,有心脏病的、皮肤病的或者是什么什么,建议不要。

  李小萌:水越深,要求游泳的技巧越高。

  龚静远:对,建议不要不会游泳的,建议你不要下去,但是这个只是提示你一下,要求每个投资者,每个人他自律,我硬要下去,他也没有办法。但是到了深水区的话,我们的风险提示的工作就做得更多一些,我们可能会派一个,游泳池就会有叫救生员在那儿盯着,看着。第二个,可能那个风险提示,深水区的风险提示会做得更多一些,就是提示你不会游泳的话,千万不要下去,可能看到投资者来这些救生员通常也会观察,看到这个人好像不太会游泳,在深水区他可能会把他劝走,告诉他你最好还是不要去。

  李小萌:但是如果不会游泳就要去深水区的话,救生员也不能拦着他不让他进。

  龚静远:对,也不能拦着他。

  李小萌:也就是说现在人人都可以去上创业板去尝试一下?

  龚静远:对,我想总体上适当性管理的制度它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保护投资者,尊重投资者,这个保护投资者只是说我要在你参与这个市场之前,我把风险充分地向你提示,告诉你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让你明明白白地进去,同时我也尊重我们每个投资者他有投资的权利,他是不是愿意担这些风险,也是他自己决定的事情,咱们通常讲这个证券市场,它毕竟是遵循着一个叫风险自担,买者自负这样一个基本的理念,所以我们一直呼吁,也总是在提醒我们的投资者,就是说你自己其实对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需要做一个审慎的评估,对自己是不是适合进入这个创业板市场,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出一个评判和选择。

  李小萌:虽然说人人都可以去投资创业板,但是毕竟还有一个投资两年这样一个框框,这个框框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陈自强:这次投资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对机构投资者没有要求,这次主要是做自然人投资者,有一个两年以上和两年以内的要求,这主要是基于我们证券市场这两年内一个市场的特点来考虑的,因为从2007年开始我们国家证券市场有一个大起,到2008年有一个大跌,所以我们认为两年的时间,投资者有一个经历这个市场起伏的这么一个经验,所以对他的风险意识应该说是有帮助的。

  李小萌:就是经历过一轮牛市和熊市的人,他的心态要比较稳定和好一些,适合去投资创业板?

  陈自强:是。

  李小萌:其实可以理解,就是创业板跟主板相比来讲,对风险的提示性要强了很多,对投资人的提示都包括哪些,跟主板不一样的地方可以跟我们讲一下。

  陈自强:在这次我们的风险揭示书里边特别强调了五大风险,这五大风险,第一主要是刚才提到的业务规则的风险,创业板跟主板是不一样的,在发行条件、信息披露、退市政策方面都不一样,刚才特别提到了,就是在信息披露方面,临时披露,原来是通过指定的报纸披露,这一次可能只是要求在公司的网站进行披露,所以这个如果说你不知道这么一个变化,业务规则的变化,那你可能会不了解它的披露的一些信息。

  李小萌:就是投资人要时常登陆你所买的那家企业,他自己的网站上去了解情况了,自己要做的事情更多一点。

  陈自强:对,这是第一类风险,关于规则差异的风险。第二类是比较重要的一个风险,就是退市风险,退市风险,按照创业板,我们这次规则设计,它应该说是基本上是叫有一个增加了三类的退市的标准,就是跟主板相比,增加了三类退市的标准,就是标准的多元。第二个就是直接退市,直接退市就是过去我们在主板市场上,上市公司退市以后,必须要进入我们协会主办的一个场外的市场,代办股份转让,这次就是创业板就直接退市,当然如果符合条件也可以申请进入我们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李小萌:有可能出现昨天你还看到它在盘面上面,明天发现它不在。

  陈自强:对。第三个就是它快速,就是退市的快速处理的程序,过去我们主板退市时间可能比较长,这次我们退市的时间,比如说年报或者是中报没有按规定披露,那主板是半年退市,我们创业板可能是三个月就退市,这是我们最主要的一个,就是退市风险。第三个是我们公司经营的风险,刚才提到的,多次提到的,创业板企业成立时间短,经营规模小,经营业绩不稳定,所以它的经营的风险是比我们主板是要大得多。第四个我们就是说股市、股价大幅波动的一个风险,因为规模小,特别是流通盘比较小,所以它容易被操纵。再一个就是因为它业绩不稳定,创业板公司的估值水平或者定价水平有可能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它的股价有可能有大幅的波动。第五个就是技术失败的风险,我们创业板的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而高新技术要转化为产品或者是服务,有不确定性,而且高新技术都有一个升级换代的风险,所以我们认为创业板企业存在一个技术失败的风险,所以在这一次的风险揭示书里边,我们特别是把这五项风险做了一个充分的列示。

  李小萌:这些内容都是在风险揭示书里面,这个风险揭示书是属于必备条款,这又是什么意思?

  陈自强:这次我们是制定的是创业板的风险揭示书的必备条款,意思就是说要求我们证券公司会员还要制定,根据公司自身的情况制定风险揭示书,但是风险揭示书里面的内容必须是包括我们协会统一制定的必备条款的有关规定。

  李小萌: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投资人只要他想去投资创业板,都会拿到您刚才说的这个风险揭示书,都会看到这些内容。对不对?

  陈自强:对。这个是在这一次的发布的几个规则里边,所有的证券公司必须是了解自己的客户,而且必须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制定证券公司自己的相关的适当性的制度和流程,同时要了解客户的身份、财务和收入状况,要签署风险揭示书。

  李小萌:投资创业板,投资人还会被要求做一件以前不会做的事情,就是请你抄下,一笔一划地抄下以下这段话,如果您是有两年以上投资经验的人你会被要求写下,本人确认已阅读并理解创业板市场相关规则和上述风险揭示书的内容,具有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自愿承担参与创业板市场投资的各种风险。如果你的投资经历不够两年的话,你会被要求写下文字更多的一些内容,就不细念了,大概是这样一个意思,为什么增加了这样一个步骤?

  陈自强:在这个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里面,我们第三部分内容就是刚才主持人提到的,就是有一个声明或特别声明,对有两年以上的交易经验,自然投资者就是要签用手抄这么一段特别声明,如果说在交易经验不足两年的,就是要抄一个特别声明,特别声明里边提到的内容就是说,要确认本人还没有具备两年以上的交易经验,但是我已经确认已经阅读并且理解了创业板的相关的规则和风险揭示书的有关的内容,同时要求他要明确,具有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

  李小萌:抄一遍的目的是什么呢?

  陈自强:抄一遍的目的,这个说起来就有这么一个故事吧,我们证监会分管的一位领导,为了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揭示方面的一些做法,特地到银行去做了一些调研,而且亲自买了一些银行理财的产品,也是借鉴了银行的理财产品风险揭示的一些做法,所以要求我们创业板的投资者必须是现场签署这个风险揭示书。第二个,必须是要抄录一段声明。第三个是必须要求我们的证券公司营业部的经办人,要有一个见证或确认,如果是未满两年的,还要求营业部的负责人做一个见证和确认。

  李小萌:把它抄下来是对证券公司来讲一种免责的表示呢?还是说只要抄一遍,确实投资人就对风险真的更深刻地去理解了?

  陈自强:我想主要是让投资者对风险有一个加深的认识。

  龚静远:这次在我们的实施办法里面,特别强调了,投资者要签风险揭示书,必须到营业部的现场当面签,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包括当面抄录一段,其实目的不在于说是证券公司免责,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切切实实地能够阅读到这些内容,能够真正地理解、知道、知晓这些风险,你看现在很多投资者他大部分的交易都通过电话委托,更多地是从网上的交易,咱们天天上网的投资者都知道,网上经常要你安装一个软件的时候,有一个声明,要你签署,弹出来一个我愿意接受,一个我不愿意接受,一般人,反正我自己是从来没去读过这个东西,只是上面一勾一点就过去了,所以如果说风险揭示书也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走的话,可能绝大部分都成为一种形式了,走过场,没有真正把它的作用能发挥出来。

  李小萌:会不会要求我们每一个业务员都要跟客户当面再去做额外的更多的提示呢?

  龚静远:我们其实是鼓励和要求证券公司这么做的,刚才为什么说到,要证券公司在客户签署风险揭示书的同时,还要求证券公司的一位经办人员,要在上面见证,甚至他也要签字,这个目的就是说他确确实实是看到投资者去读了,并且确确实实自己签的,手抄的,这个就是要确保工作。对于不够两年的,要求营业部的负责人,你还要来把关,更不能,对于这类客户,我们就更要严格一些,更不能走过场,刚才陈会长讲到我们一位领导还专门去银行也体验了这么一个过程,觉得这并不是一件难事,是可以做到的事情,所以我们觉得我们相信我们的投资者也是能够接受的。

  李小萌:我觉得你们两位,不管是作为交易所来讲,还是行业协会,应该都是希望和欢迎投资人多多地来创业板投资的,可是今天你们两个反复都在强调的是风险,不怕把投资人吓跑吗?

  龚静远:我们觉得这个创业板其实大家都是一个万众期待的这么一个市场,在我们国家中小企业数量非常多,在这些这么多,据我们统计,几万家这样的中小企业里面,确确实实有不少企业是非常好。我们在前几年,都一起交易所会同很多中介机构做了大量的市场的一些摸底调研和市场的培育工作,这些企业到创业板来,我们相信他们会给我们市场带来活力,有很多企业是真正具有成长性的,能给投资者带来一个很好的收益的,所以只要这样一个市场是具有活力的,具有吸引力的,所以我们并不担心我们的投资者不愿意来,我们更担心的是投资者盲目地进来,不了解规则,而招致难以承受的损失,甚至会引发一些社会的问题,所以我们更担心一些。而且从我们你看中小板,从2004年开板到现在也走过了这么几年的路了,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从我们的监管当中来看,我们的投资者确实也是对新东西,尤其是新东西非常感兴趣。

  李小萌:热情很高。

  龚静远:热情很高,而且这个里面确实也关注到,所以我这里可以举两个例子,你看我们中小板的头八家上市,咱们叫首八家,这个就炒得很厉害,普遍在上市首日涨幅都特别大,接下来就跌,后来因为股改的原因,中间间断了一年,到2006年6月,第一支恢复发行的新股上市,中工国际我想也是很多投资者都有印象,那支股票当天它的发行价是七块多,当天开盘进价出来一个十七块多,十七块多本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但是盘中,投资者有些,觉得新股就是好的,就是能赚钱的,结果这样大家一买,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是一些中小投资者跟着不明风险地就这么买上去,一直把那个股票当天就买到了五十块钱,这么高,这么高,接下来后来又跌回来一点,收市的时候是31块钱,接下来发生什么事情呢?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这样一直六七个跌停,一直跌到十个交易日之后回到了17块钱,就是说这些在当天这个冲进去买的,特别是四五十块钱买的投资者真的损失特别大,三分之二的钱没了。

  李小萌:但是现在投资人确实有这样的心态,就是好不容易我们创业板要出来了,开始上了这批企业肯定是千挑万选,他们一定是成长性好的,所以我买肯定没有问题,会有这样的心态存在。

  龚静远:对,我们希望大家买,其实在发行制度的设计上也会考虑尽可能地让这些中小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能够都能够参与到买到那个股票,但是鼓励他们参与的同时,并不是让他们这样,刚才我说的中工国际这种情况,这个已经失去理性了,那我们就觉得非常担心,这样的话他们一定是会造成损失,即使这个企业好,它也有,它到底该值多少钱,比如这个股票好,那它五十块钱,你不能给它炒到,不能给它买到两百块钱,或者一百块钱你去买。我昨天还看到我们的制度发布以后,网上有很多一些言论,其中有谈到确实就是说,他说创业板要推出了,这是中国的纳斯达克,我们一定要买,说新的就是好的,不买白不买,不炒白不炒,说新股都是赚钱的,他们现在心理都是这样一种心态来入市的话,我们非常担心,所以投资者应该正确地去理解,去看待创业板的一些风险,这也是说为什么从这些道理上看我们为什么这次那么重视入门之前的把这些风险提示工作做到位,把为什么要专门出一套这样的适当性管理的制度,来全面地落实这项工作。

  李小萌:陈会长,您反复提示风险,您的担心是在哪儿?

  陈自强:从2007年开始,我们在中国的证券市场进行了第二次投资者教育的一个活动,从这两年的市场起伏情况看,我们提前做的投资者工作确实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效果。这一次创业板的启动,下一步我们也会把风险教育作为我们创业板投资者教育的一个重要工作来做,包括我们要对我们行业内部进行培训,现在我们跟深交所已经有一个规划,有个计划,就是我们准备对我们所有证券公司的高管和我们的营业部的负责人,要进行一个全行业的培训,同时我们也要求我们的证券公司的会员对他们内部的员工也要进行培训,所以我相信推出这个创业板以后,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特别是在风险教育方面,能够有一个好的效果。确实在过去的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发生了所谓的新股不败的这样一个情况,上市的首日或者是有一个价格暴涨,但是应该说在随着后期的定价制度估值水平的变化,包括加强了监管以后,已经出现了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情况,而且从目前证监会还在推的一个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从下一步在新股发行方面的定价机制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包括创业板在内的首日或者是新股的暴涨暴跌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