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将从“通用破产保护”中读懂什么

2009年06月12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将从“通用破产保护”中读懂什么?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克莱斯勒“破产”了,通用“破产”了!具有百年历史、长达七十余年统领全球汽车业的“巨无霸”倒下了,长达一年的争执与猜想终于划上了句号。
人们不太明白:通用为什么会走到如此地步?美国为什么把统帅全球汽车业的方向盘拱手让出?中国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实体经济的拯救措施中究竟读懂了什么?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认为,要回答这些问题先要关注关键的两个问题:一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未来的竞争力究竟在哪里,通用和克莱斯勒是否具备这些优势?二是危机之后美国靠什么拯救经济,也就是说美国如何继续保持强大,美国的制造业是否有足够能力继续挑起重振美国经济的重任?

  他分析,金融危机对欧洲和日本的打击仅次于美国。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单一、长期依托石油天然气资源,没有成功融入全球经济,在短时期内俄罗斯不可能走到全球经济的前沿。不可否认,中国在保持国内稳定,对外韬光养晦的策略下,依靠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将继续推动工业化革命,经济会进一步走向成熟。但是,还要客观地看到中国今天的经济基础和经济实力还远没达到与美国竞争的程度。虽然,今年中国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如今的中国,还有很多贫困人口,还有很多失学儿童,还有很多弱势群体需要政府资助,教育卫生医疗水平、科技化产业化都不高。中国的工业化路程还比较遥远,很多核心领域的核心技术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引进、消化、合作、创新再创新。

  罗军说,回到汽车产业这个命题上思考,传统汽车产业似乎已走到死胡同,未来汽车产业的希望又在哪里?现在几乎全球都在鼓噪“新能源汽车”,美国和日本的技术比较成熟,欧洲、中国的技术也差距不大。这就是汽车产业的新一轮“赛跑”。而这轮“赛跑”规则的制定者是美国,欧洲、日本、中国仅仅是主要的参与者。但几年以后,究竟谁会成为最终的主角和配角,恐还难以定论。谁能够推出最先进技术和最节省能源的产品,谁将最终被市场所接受。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拿出二十万亿美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下定决心把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所以,美国拿大笔纳税人的钱去拯救一两家并不具有广泛竞争力的“老通用”、“老克莱斯勒”,这样的投资价值并不大。与其让他表面上“死去”(“破产保护”与“破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把不良资产剥离),将优势资源重新集中,把战略中心重新调整,轻装上阵。

  罗军称,一场金融危机挑战了传统规律,表面上看是信用体系崩溃造成的,或者说“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其实,是否可说“这是美国发动的另外一场战争”,或许美国并不是最终这场全球战争的真正受害者,这是一次全球产业的重新洗牌。而中国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并不是所有的受益者。数千万失业大军,给政府出了一道难题;出口受阻,大多数出口外向型企业面临生死选择。但这场灾难在给中国带来打击的同时,也加快了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改变了中国的产业形态,有利于中国制造业的继续成长,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也把中国推到了新的历史舞台。

  罗军强调,美国对“通用汽车”的拯救办法再次告诉人们,美国新一场“战争”已经开始,这是一场无声的战争。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已不再是传统汽车业之间的竞争。制造业要遵循一条铁的规则:技术为上,千万不能只顾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老通用”走了,“新通用”即将光鲜登场。而中国制造业,都已经准备好了吗?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