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海事法院出国团遭网友质疑 省纪委调查(图)

2009年06月12日0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网友提供的该考察团请示报告(网络截图)
网友提供的该考察团请示报告(网络截图)

网友提供的该考察团考察报告。(网络截图)
网友提供的该考察团考察报告。(网络截图)

  省纪委调查海事法院出国团

  院长等六人考察多国花费48万元遭网友质疑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今年1月7日至1月18日,由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副院长、庭长、副局长等一行六人组成的考察团,赴南非、埃及、土耳其等国进行了为期11天的考察,总共花费48万元。此事一经披露,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质疑。昨日记者获悉,广东省纪委、省外事工作办公室已组成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焦点1 院长带队人均花销过8万

  6月3日,有网友在某论坛上发帖称,“收到一封未署名的邮件,内容是反映广东省某单位领导编造理由赴南非等四国考察,并在考察结束后在向上级递交的考察报告中弄虚作假等问题”。

该网友在这个帖子中贴出了10余张扫描文件,其中有向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请示文件、赴南非等国考察访问报告,甚至还有该单位内部工作平台的交流记录。但该网友对文件中涉及人名的地方进行了遮蔽处理。

  其后,《中国青年报》披露,该单位为广州海事法院。

  据悉,今年1月7日至1月18日,由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副院长、庭长、副局长等一行6人组成的考察团,赴南非、埃及、土耳其等国进行了为期11天的考察,并途经海湾国家阿联酋。

  此外,该网友还提到,这个考察团共六人,在11天时间里共花费人民币48万余元,人均花费8.2万元。

  焦点2 考察报告与请示文件不符?

  据悉,在出国考察前,海事法院曾向省外事工作办公室请示,请示文件中提到,“近些年来,我院受理海洋油污案件不断增多……为此,我院针对海洋油污及陆源污染问题组织调研,拟接受南非约翰内斯堡市法院、埃及开罗律师协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地方法院的邀请……进行为期12天的考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油污案件审理过程中对国际公约的理解和执行、海洋污染案件的管辖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称,在该团赴南非等国考察访问之后,出具了一份关于考察结果的报告。但网友发现,该报告充塞着大篇幅的地理常识等内容。

  更有网友发现,这篇考察报告的内容是东拼西凑出来的,并且对文中涉嫌拼凑的抄袭内容划线标注,同时提供了来源网址。

  考察报告中,也提到了考察行程,在约翰内斯堡,“我们拜访了地方法院……首席法官接待我们后,热情邀请我们旁听其主持的庭审”;在埃及,“我们在开罗近郊看到的河流堆满了垃圾”;在伊斯坦布尔,“我们专门参观了当地的一家法院,旁听了庭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向省外事办公室请示时,该院声称“要针对海洋油污及陆源污染问题组织调研”,然而在考察结果报告中却语焉不详。

  焦点3 网上查资料拼凑考察报告?

  据悉,发帖人还提供了海事法院的“网上工作平台”交流记录。在考察结束后,一位撰写考察报告的考察团成员向上级请示说:“查了很久,也没有查到南非三国关于船舶油污诉讼等方面的详尽资料,只好这样发给您了……”

  “上级”则回复称:“请某某同志按通常要求、根据此材料尽快形成向上级部门的报告。”

  对此,网友则质疑,你既然都考察过了,为什么还要上网查资料拼凑报告?

  焦点4 四年前该院曾走过该线路?

  另有网友发现,广州海事法院一位副院长在四年前(2005年3月28日至4月11日间),就曾带领一个六人考察团,先后对阿联酋、埃及和南非三国进行了考察访问。

  据称,那次考察结束后的考察报告与这次的报告有异曲同工之妙,即大部分内容都是地理知识。据称,在那次的考察报告中,备受诟病的是第二部分第三点——即“当一名中国人是自豪的”,内容为“考察团三国之行不仅顺利,而且备受外国人民的尊重……所到之处,我们不时可以听到异国口音‘你好’这一热情友好的问候……走出国门,当一名中国人是自豪的”。

  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五大热点问题称

  11天花48万“没超预算”

  新快报讯(记者余亚莲)事情发生后,在广州海事法院官方网站上,已经查不到现任院长和副院长的相关资料。前日下午,广州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网络帖子所披露之事进行了公开回应。

  疑问1:该帖内容从何来?法院答复:有人窃取内部文件

  新闻发布会上,广州海事法院副院长陈斌称,帖子中的相关文件等是有人从该院的“OA”系统(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窃取了内部文件,然后发布到互联网上的;且只有该院一定等级以上的人才有权限登录内部网站取得以上内部文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这些文件是如何被外传的。

  疑问2:48万元怎么花的?法院答复:符合安排未超预算

  陈斌表示,广州海事法院本次出国考察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符合经费预算安排,是按照上级批准的时间、行程和考察主题进行的。

  陈斌表示,本次考察活动总费用基本如网上披露,“这笔开支严格按我院2008年度出访专项经费预算执行,没有超过预算。至于开支明细项目,我院目前正进行自查,也会主动接受上级和相关部门的核查。”

  疑问3:为何到沙漠观光?法院答复:就近参观风光名胜

  陈斌说,出访时团队考察了开普敦等港口,也就近参观了一些风光名胜。按航程在迪拜转机,顺途安排参观了当地的填海工程和沙漠风光。

  疑问4:报告东拼西凑?法院答复:将会进一步核实

  记者询问,网友所说的考察报告内容“东拼西凑”“毫无价值”是否属实?院方没有直接回答该问题,只是说海事法院方面将进行进一步的核实,有新的消息会通知媒体。

  疑问5:预算哪里来的?法院答复:每年都有

  当记者问及具体预算的明细和总金额,广州海事法院方面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是说每年都会有这样的预算。

  ■相关链接

  江西浙江两考察团被曝光

  去年11月,江西省新余市、浙江省温州市有关部门出国考察账单被曝光。江西新余团11人13天花费人民币35万元,浙江温州团23人21天花费人民币65万元,两团人均花费在3万元上下。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