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铁矿石谈判陷孤立境地 巴西与日本达成一致

2009年06月12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焦立坤)中国艰难而执着的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昨天,全球三大矿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宣称,已与日本新日铁公司和韩国浦项制铁达成一致,其中最主要的粉矿合同价下调28.2%,降幅低于两周前澳大利亚力拓与日本新日铁钢厂达成的首发价33%,这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坚持的“拒绝接受33%降价协议”压力骤然加大。


  另据外电报道,必和必拓与日本钢企的谈判行将收工,极可能追随33%的降幅。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未对此作出回应,不过,市场分析认为,中国这一铁矿石最大的买家将会继续奋战到底。就在前一天,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指出,中方已经为谈判破裂做好准备。“如果出现铁矿石供应问题,中国钢厂宁可减产。”单尚华语气很坚定。

  今年5月26日,力拓宣布与日本钢企达成下调33%的协议,随后韩国钢企也追随了这一价格。但33%的降幅离中国钢企的降幅底线尚有一段差距,中方希望2009年铁矿石长协价降价40%至45%。5月31日,中钢协发表声明拒绝接受这个价格。

  巴西的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力拓与必和必拓掌握着全球七成多的铁矿石资源。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指出,淡水河谷敲定的价格是对去年价格的“补涨”。去年淡水河谷率先与诸钢厂达成65%到71%的涨幅,不料力拓却谈出了更高的“第二价格”,打破了国际铁矿石谈判惯例。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中国铁矿石谈判面临的局面更加严峻,要谈出一个“中国价格”机会渺茫。但如果谈崩了,对供需双方都没有好处。据钢铁咨询机构“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介绍,自日本价格敲定后,铁矿石现货价已经上涨了7%左右,接近长协价。而中钢协已呼吁大力整顿国内铁矿石贸易,严打炒卖进口铁矿石的行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