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非公高科技企业发展

2009年06月12日0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6月8日在北京举行各界青年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座谈会。与会青年表示,《六个“为什么”》一书涉及我们党和国家应当坚持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经济制度、发展方向等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关系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广大青年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这本书以问答的方式为人们释疑解惑,材料鲜活,分析深入,说理透彻,读起来亲切生动、令人信服,对于帮助青年澄清思想上的疑惑、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现刊发座谈会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作为一名海外归国的学子,一名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成长起来的高科技企业家,我对《六个“为什么”》中关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论述有更深的体会。

  第一,改革开放在大大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凝聚力,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的同时,为海外学子提供了大量施展才华的空间。我们是成长在知识经济时代中如此幸运的一代。历史的机遇赋予了我们这群“书生”技术创新、产业报国的特殊使命。作为一个较为集中的高端人才群体,回国留学生在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对市场经济和国际规则的体验等多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这样一个群体一旦找到自己的定位,无疑会在引领当代中国的科技发展,推动创业创新,推动国内企业国际化以及推动国际公司本土化等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

  第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非公有制的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自主创新必将成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于我国整体科技实力的提升、对于克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重要的深远意义。《六个“为什么”》中明确指出,在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同时,还应积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的相互融合是中国的必然选择。此外,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有利于国家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保持国家对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的控制力,增强国家竞争力,从而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实现自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之一,它不仅对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多样化需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吸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积极引导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在互补、竞争与合作中共同发展,在产业链中充分发挥各自的潜力和竞争力,必将使我国经济更加充满活力,有利于调动一切力量,共克时艰,共同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国家兴则事业兴,事业兴才有个人的发展。如果说我今天已经取得了一点点成绩的话,这些成绩皆应归功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给我们带来的这样一个舞台,归功于国家越来越完善的创新创业环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