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20年后会超过纽约、伦敦

2009年06月12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黄淑慧

  作为英国伦敦市前副市长,经济学家罗思义(JohnRoss)在昨天举行的2009第十二届国际商业论坛上的发言《金融中心与贸易中心的互动》,可谓是上海建设“四大中心”的“他山之石”。他建议,金融中心与贸易中心建设应当互动推进。


  “并非有金融政策、贸易政策就可以了,所有政策都必须完全一体化才行。”罗思义表示,金融中心与贸易中心素来相伴而生,国际金融中心大多位于重要的港口和交通中心,世界历史上最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从威尼斯、阿姆斯特丹,到伦敦、纽约,均是重要的港口。但在推动这两大中心建设时,相关政策之间必须协调一致、互相呼应。

  “上海会超过纽约、伦敦,我这么说并不是处于礼貌。但我接下来的一句是”,罗思义话锋一转,“会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他认为,粗略估计这个过程起码要20年,但是相比伦敦的300年,纽约的150年,“其实已经很快了”。

  他表示,如今以“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力量正在崛起,它们正在重建国际金融市场的新格局,但目前都还没有一个能够与纽约、伦敦相媲美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世界金融中心目前只有两个:伦敦、纽约,接下来会在亚洲出现第三个,上海面临与孟买、东京等城市的竞争。

  而中国的基础在于,中国在外贸出口方面已经取得重大成就并拥有雄厚的财政实力,而无论对中国还是上海,要建成国际金融中心,首要任务是增强财力。

  但中国要加强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增强在国际劳动力市场的地位。比如在伦敦,有100万金融从业人员管理着相当于英国GDP6倍的资产,这需要巨大的控制能力,而上海现在更多地还是在管理国内资产。

  罗思义同时指出,中国在海外投资方面依然弱势——尤其在能源与原材料以外的市场,中国的对外投资在世界几个主要国家中仍然最低,占GDP的百分比仅2.9%。因此,中国要打造金融和贸易中心,战略上要在加强出口的同时,大力发展海外投资。

  此外,纽约、伦敦这样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也是创意产业的集聚中心。作为国际中心城市,上海也要大力发展创意产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