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理会决议草案措辞严厉 禁止朝鲜出口武器(图)

2009年06月12日0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结束开城工作会谈的韩国代表团首席代表金英卓(前)在韩国坡州回答记者提问

  经过长达17天的闭门磋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日本、韩国的代表就扩大对朝鲜制裁问题的决议草案终于出台。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联合国此举是针对朝鲜最近举行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做出的反应,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同日本和韩国共同达成了协议。

  决议草案措辞“很严厉”

  据悉,这一草案将在北京时间今日上午由安理会15个理事国投票表决。


  美国驻联合国一位外交官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决议草案的措辞“很严厉”。这位美国外交官暗示,七国对决议草案的一致支持,几乎可以肯定“15个理事国实际上已有把握顺利通过草案表决”。报道称,安理会要传达的信息是,朝鲜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他们必须付出代价,必须无条件地回到谈判进程中来,否则后果是严重的。

  全面禁止朝鲜武器出口

  决议草案中以最强烈的措辞对朝鲜进行的核试验进行谴责,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决议草案要求朝鲜暂停所有弹道导弹项目,放弃所有核武器及现存核项目,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重返六方会谈。

  决议还建议全面禁止朝鲜的武器出口。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称,决议草案在武器禁运、违禁物品检查、金融控制、制裁措施的执行与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对朝鲜武器出口进行了全面禁止,多年来武器出口是朝鲜重要的收入来源。”草案还限制了朝鲜武器进口。

  各国态度排除动武可能

  据报道,美国特使表示支持国际外交努力,不存在对朝鲜动武的可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也表示:“这项决议排除了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BBC记者认为,中国是否准备对朝鲜船只实行检查还需要观察。不过现在中国和俄罗斯都同意了决议草案,这无疑是对朝鲜发出了强硬的信号。

  新闻分析

  各方妥协产物 制裁力度有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副主任薛力认为,在现有局势下,联合国制裁草案是各方妥协的一个产物,实际制裁力度极为有限。

  首先,朝鲜金正日政府较为强硬,对国际社会压力并不在意,也不会向外界压力妥协;其次,这份草案主要是针对朝鲜经济方面的制裁,但朝鲜经济对外程度十分微弱,中朝外贸金额2008年虽然只有微弱的27亿,但却已经占到了全朝外贸金额的70%,因此,朝鲜并不惧怕来自外界的经济制裁,同样这份制裁也不会影响到朝鲜日后的决定。薛力称,作为一个依靠军事立国的国家来说,经济从来都不是决定因素。“况且,按照以往惯例,这样的制裁是难以保证100%严格实施的。中国对朝鲜依然有部分援助,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制裁也不会有这部分内容。”薛力说。

  新闻链接

  开城会谈 朝鲜要求涨工资

  韩国和朝鲜11日在朝鲜开城举行工作会谈,就开城工业园区费用及被扣韩国员工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19日将再次就相关问题举行会谈。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朝鲜在当天的会谈中要求将开城工业园区内朝方员工的月薪(含社会保险)由目前的人均75美元增加到300美元,并在以后保持年均10%~20%的增长率,同时将土地租金由已缴纳的1600万美元大幅追加至总额5亿美元。而韩国代表团在会谈中说,韩方被扣人员问题是关系园区运营的“本质性问题”,应该尽早得到解决。但朝方并未就此作出具体回应。

  登山寨照片 日电视台致歉

  日本朝日电视台在11日中午的新闻节目中称,此前播出的据传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接班人金正云的照片“极有可能是别人”,电视台为此向观众致歉。朝日电视台称,当初确认照片中者就是金正云的相关人士承认“可能弄错了”,照片的提供者也未能给出确切证据。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法制晚报、环球时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