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口一污水处理厂排海工程发生透水事故 5人死

2009年06月12日0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当地政府正在事发海域搜救。
当地政府正在事发海域搜救。

潜水员下水营救。
潜水员下水营救。

邻居安慰遇难者家属。裴 睿 卢杰 摄
邻居安慰遇难者家属。裴 睿 卢杰 摄

  海口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排海工程发生透水事故

  5名南京籍工人被困海下20米管内遇难

  6月10日晚7点45分,5名来自南京高淳的工人在海口海甸岛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排海工程顶管施工过程中,突然发生排海管海水透水事故,5名工人被困泡在灌满海水的管中。海口市委市政府组织人力物力全力搜救。11日晚8点,现场救助指挥部发布第三次新闻通报,确认5名被困水下工人已全部遇难。

  施工

  管道离海平面20多米深

  今天上午,工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发生事故工程的情况。

据其介绍,这个工程项目的整体名称叫“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单位为海口市水务局等。该工程为省、市重点节能减排工程,项目位于海口市海甸岛海景路北侧,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东侧和北侧,北临琼州海峡。其中,江苏神龙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该工程排海工程顶管施工项目,从岸上一工作井内深入地下20多米,向海中顶管安装直径为1.6米、管厚为1.8厘米的排海钢管,共要顶管1305米长,现已顶管1007米。

  这个工程在岸上有一个直径达20多米、深达20多米的工作井。施工人员通过工程机械在该作业井的底部向海中顶管。顶管工程为封闭结构,即管子向海中推进的时候,管子内与海水是隔离的,管子里面没有水,有工人在里面施工。顶入海中的管道离海平面20多米。

  历险

  快跑!管子里传来透水声

  据施工人员介绍,6月10日晚7点30分,6名工人从作业井口进入排海管道中作业,他们在排海管中的作业距离为120米至200米,即在排海管道中每隔120米或200米有一个施工的工人。最近的工人离作业井口只有200米左右。

  晚上7点40分左右,站在离井口400米远位置的工人高某从管子里跑了出来,他对站在井口最近(200米)的工人说:快跑,我听到管子里传来透水的声音了,再不跑就来不及了!

  这名工人对高某说:别紧张,没有事的。你跑吧,我看看怎么回事再说。

  高某刚爬上作业井口工作面,透过的海水迅速吞没排海管,并冲入作业井内,最后几乎淹没作业井口。5名工人都没来得及逃身,就这样被透过的海水淹没在排海管中,至今都没有浮上来。

  昨天上午,海口市政府事故处理小组的工作人员公布了5名失踪工人的名单,他们分别是魏光华(24岁)、林建华(23岁)、陈春根(42岁)、魏三伢(47岁)、孔寿福(32岁)。他们都是南京高淳县东坝人。

  侥幸逃脱的高某为河南人,他在接受海口市安监局工作人员调查时,回忆起海水透灌时的可怕场景,还吓得全身发抖。

  援救

  多位潜水员下水营救

  当天,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数次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援。根据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卫留成的指示,搜救指挥部已请求中海油、南海救助局派员帮助救援。

  根据专家意见,通过在外海寻找漏水点并进行封堵的技术难度较大,且需近两个月的时间。因此,现场决定,采取通过潜水员从作业井口搜寻失踪人员。下午3点50分,南海救助局两名重装潜水员佩戴设备后开始下水搜寻失踪者。有关部门对作业区域实施警戒,禁止无关人员靠近,以免影响作业。下午4点45分,重装潜水员在进入管道搜寻后,首次浮出水面,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管内有泥沙,暂未发现失踪人员。

  最新消息

  确认5名工人全部遇难

  11日晚8点,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排海工程透水事故现场救助指挥部发布第三次新闻通报。

  通报称,截至11日晚8点,经海口市政府、安监局、中海油、南海救助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及潜水打捞人员共同论证认定,一致确认,5名被困水下工人已全部遇难。

  海南省安监局

  抽干海水详查事故原因

  11日下午,记者在白沙门事故现场采访了海南省安监局局长廖强。廖强表示,一旦管道内的海水抽干,省安监局将会深入管道内部,详细调查和分析事故原因。

  对于仍然未能找出事故原因的现状,廖强解释主要是因为排海管道架设在海底,且内部已经灌满海水。廖强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潜水员找出管道透水点,施工封闭透水点之后,作业方就能将管道内的海水抽干。届时,省安监局技术人员将会进入管道,通过观察分析管道的实际情况来查找事故原因。 综 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