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高校失窃排行榜:北大位列第一清华第三

2009年06月12日0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失窃排行榜 北大清华进前三

  海淀检察院5年受理校园盗窃案601件———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海淀检察院获悉,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位居各高校失窃案数量排行的前三位。

  自2003年至2008年10月,海淀检察院共受理大学校园盗窃案件601件,涉案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近400万元。

而在所有的校园失窃案件中,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位居前3名。

  据检察官介绍,这601起校园盗窃案,犯罪主体以校外流动人员为主,其次是在校学生,主体呈现高学历化。校外流动人口作案占总案件数的64%,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总数的39.9%,其中有7名是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学生。

  犯罪时间多发于开学初和学期末,如果以一天为周期,和一般的盗窃案件发案时间大多在凌晨和深夜不同,校园盗窃案件多发于白天。在受理的601件案件中,36.4%的盗窃案件发生在下午,33.5%的案件发生在上午。尤其在中午12点左右和下午五六点为盗窃最高峰。

  犯罪区域集中在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统计数据显示:高校盗窃宿舍发案次数最多,有290件,占44%;教室次之,为123件,占21%;再次为停车场、操场、食堂等场所,占35%。上述地点人员流动大,校外人员易混入,又缺乏有效监管措施,从而留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失窃物品以钱包、手机等传统有形财物为主, 同时银行卡等有价凭证也成为盗窃对象。钱包、手机、照相机、随身听、笔记本电脑等因其体积小、价值大,便于携带、藏匿,是犯罪分子作案目标的首选。另外还有65起案件是犯罪嫌疑人利用银行卡或存折在银行的自动柜员机或柜台窃取了被害人账户内的资金,占案件受理总数的10.8%。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