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接1版,循环经济助力沈阳振兴

2009年06月12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沈阳人触摸到了循环经济的脉搏,一举实现了从工业污染重镇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历史性跨越。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背景下,“工业立市、发展以装备制造为主体的重工业”,仍是沈阳经济发展的主题,因此,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成为沈阳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沈化”是一家拥有近万名员工的大型企业。众所周知,大型化工厂污染大、耗能高、排放废物多,原材料吞吐量惊人。这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遇到的难题,“沈化”坚持不懈地走“循环经济”之路,通过采取跨企业间的废物资源再利用措施,综合利用了以往的化工生产废料,研制生产了三氯苯等产品;通过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建立闭路循环给水系统,实现一水多用、串级使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几年来,企业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实施各类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方案700多个,削减污染物3737吨,创经济效益达9320万元。

  像“沈化”一样,如今在沈阳还有一大批工厂走上低开采、高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之路。

  在企业内部实行清洁生产这样的“小循环”,仅仅是沈阳实践循环经济的第一步。沈阳市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建设的铁西生态工业园区,则是第二步,即在区域层面上,实现企业间的能源、废物循环利用。铁西生态工业园区即是一例,园区共有47家企业,将建成9条工业生态产业链,形成5个生态工业循环网络,在全园区主要企业和行业间,构建合理的“废物-再生原料-产品-用户”的循环利用网络系统。

  据相关专家介绍,铁西生态工业园区完全建成后,可以用东北制药厂生产过程中释放的废弃物,与热电厂剩余的粉煤灰结合,生产出复合肥料。以前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目前正在变成既环保节约,又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的现实。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