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个性斑马线 相约街头见

2009年06月12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沈阳2009年“喜迎国庆知荣明耻文明出行”正式启动

  6月11日,沈阳市2009年“喜迎国庆,知荣明耻,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整治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在继续巩固以往“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取得的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强力开展文明出行“整点行动”,重点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机动车在无灯斑马线前不避让行人”等出行陋习,全面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根据此次宣传教育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与要求,记者整理出“文明出行”十大关键词,旨在方便市民朋友了解和参与“文明出行”活动,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整点行动

  由市区七个交警大队实施“整点行动”。从周一到周日,周周有行动、天天有行动,在集中的时间选择几处地点,对行人、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活动期间,很多市民将看到大批交警出现在街面,实施“现场直击”。

  蓝信封

  一种全新设计的蓝色信封,将把交通违法者的信息直接送到被抄报者单位。蓝色是冷色调,可以代表一种警示。到被抄报单位的是交警和宣传报道组,新闻媒体要深入报道,跟踪报道。

  10分钟协勤

  在重点路段和灯岗开展纠违活动时,把交通违法行人请入车内观看《红灯短暂,生命漫长》宣传片。在车内配备文明出行协勤凉帽和手持小旗。在违法人员观看教育片后,让其在违法地点进行10分钟协勤活动,在纠违中反省自身。

  个性斑马线

  借鉴国内外城市的成功经验,拟在沈阳市部分路段对斑马线进行改造。施划带有彩色图案和温馨提示的“人性化斑马线”。这些斑马线将改变以往交通提示语生硬死板的形象,用亮丽的色彩吸引驾驶员和行人关注。也将为沈阳市交通环境增添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名人协勤

  如果您在某个路口或者灯岗看到某位明星、名人像交警一样在执勤,请不要奇怪,那就是“名人协勤”活动。今年,沈阳策划组织开展了“名人协勤”活动,充分发挥知名人士的社会影响力,吸引社会的广泛关注,进而带动全体市民参与和响应“文明出行”活动。

  文明车贴

  “文明出行”活动推出“车贴文化”。设计制作样式醒目、文字温馨的“文明出行”汽车车贴,向社会推广。让“文明车贴”伴随城市的车流成为流动的宣传阵地,促进驾驶人文明程度的提高。

  交通先行

  开展“温馨在的士,满意在公交,文明迎国庆”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推动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提高;全面规范运营行为,推动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大力整治行车秩序,杜绝违法行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现象,使全市交通出行环境得到改善。

  二次抄报

  在“整点行动”期间,采取“抄报”形式,重点是查处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向交通违法当事人所属的单位进行抄报,要求单位加强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并将整改结果反馈辖区交警大队。对拒不整改单位,将进行二次抄报。

  自律承诺书

  按照“单位包职工、学校包学生、社区全覆盖”的方式,在市直机关、中省直企业、大中小学校、全市各社区开展全民“喜迎国庆,知荣明耻,文明出行”签字承诺活动。让全市市民“人人争做文明出行践行者”“文明出行宣传者”“文明出行监督者”“文明出行志愿者”。

  动态考评

  一支综合文明指数考评队,每周都将动态考评“文明出行”活动成效。交通文明指数考评队将在路口进行交通文明指数考评,包括全市重点灯岗、路段和街路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机动车让行率、市民感受度等情况;进入全市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各社区考评宣传教育活动、海报张贴、签订自律承诺书、收看宣传教育片等活动的开展情况。每周组织专项工作考评,考评结果通过媒体公示。

  本报记者王靖瑄伏桂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