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建地铁增10万岗位 地铁1号线需1600名人才

2009年06月12日0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正在建设的郑州地铁,未来需要大批专业人才。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预测,郑州地铁用人高峰将出现在地铁1号线投入运营前,需要约1600人。眼下,2009年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开始填报志愿了,对于一些有长远规划的考生,现在就可以“从长计议”了。


  策划 新闻部社会组执行记者 王献军/文 邱琦/图

  选专业

  “轨道交通”成热门

  “就这么决定吧,报考上海交大的轨道交通专业。”和父母商量两天后,李娜终于决定报啥志愿。去年年底,郑州地铁评审的消息大量发布,李娜就向父母提出了报考轨道相关专业的想法。“现在上大学,毕业刚好赶上地铁建成通车”。“孩子的想法,我们很支持。”李娜的父亲说,郑州地铁肯定需要大量人才,这个选择应该很有前途。不过他也有担忧:“现在说紧缺的,到4年后会是啥情况呢?”

  轨道公司

  高级人才将会一直稀缺

  家长的担忧是多余的。目前,轨道交通方面的人才比较紧缺,4年后也不会饱和,并且高端的人才将会一直稀缺。除了郑州,全国还有20多个城市在开工建设地铁,而一个城市轨道交通网的建设周期一般都在10年至20年,所以与地铁相关的高级人才,是各个城市争抢的焦点。“地铁开建之初,土建人才需求很多。”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峰介绍,郑州轨道交通开工需要地下工程、工程与水道、土建、铁道工程、机车工程、车辆工程、信号控制、供电等多项专业人才。后期地铁投入运行还需要屏蔽门系统、防火自动系统、智能售票系统、车辆维护等人才。

  技术人员需求量更大

  虽然高端人才紧俏,但总体需求量相对并不大。李峰说,真正需求量特别大的地铁人才,是在地铁进入运营状态后每个站点都需配备的机车司机、车辆控制人员、车辆维修维护人员、轨道维修人员、车站维护人员、技术协调管理人员、车站值班员、调度人员、运营管理人员、乘务员、售票员等客运服务类人才和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类人才。

  基层人员需求量到底有多大呢?李峰预计,仅郑州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地铁司机就需要300人~400人。“现在很多地铁司机是从铁路学校出来的机车司机,开地铁与开火车还是有些差别的,把机车司机培养成地铁司机至少要3年时间”。预计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年初,招聘司机的工作将全面展开。

  与地铁有关的新增岗位至少10万

  郑州地铁能为郑州带来多少就业岗位?按照国家通用的测算方法,每一公里地铁,地铁公司需要60人到90人。

  李峰说,即便按一公里60人就业的最低标准,郑州建设地铁1号线,地铁公司直接提供的岗位就有1600个。从远期看,郑州6条地铁线网建成,能带动1万余人直接在地铁公司就业。从外地的经验来看,“与地铁有关的新增岗位,保守估算也要在10万以上。”李峰说。

  现状调查

  高校投给河南的地铁人才计划太少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是新兴的专业,除了专门的轨道交通学院之外,很多学校都没有专门设置这个专业,但课程里大都涉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内容。

  高校中,同济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城市轨道专业在国内很有竞争力。据记者了解,今年,全国各大高校在我省有关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并不多,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国内5所开设有城市轨道相关专业并公布今年分省招生计划的高校中,只有清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河南投放有相关专业的招生计划。

  城轨毕业生

  今年毕业去年已被订完

  尽管全国高校在河南招收的城市轨道专业毕业生不多,但我省城轨专业的职业教育却搞得有声有色。“今年城轨专业毕业生早在去年已被订完。截至5月底,明年的毕业生已被全国各地的地铁企业预订300多人。”昨天下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部长楚天宝告诉记者,该校是我省唯一一所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院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最早开设城轨专业。

  据楚天宝介绍,近年来,深圳、广州、上海、武汉等城市的地铁公司都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下“订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去年年底,武汉地铁集团来校看望2008级“订单”班学生时,委托学校今年再培养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供用电技术、暖通等专业学生150名,2011年毕业时直接到武汉地铁就业;同时,深圳地铁公司预订98名2009届毕业生后,又预订了100名2010届毕业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