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某高校测评显示15%大学生汉字书写不合格

2009年06月12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前,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一年级本科生首次汉字书写测试结果公布,2100多名学生中有320多人被评为不及格,约占15%。这场测试在师生中引发电脑时代要不要写好字的讨论。

  前不久,中南分校对大一本科生进行首次汉字书写测试。
要求学生用钢笔或圆珠笔等硬笔,在25分钟内抄写600个汉字,抄写内容由学校提供。从字形、力度、流畅度、可识度、整体感等5个方面打分,评判结果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5个等次。结果显示,不合格者约占15%,得优者约占10%。各专业不合格的比例差异较大,环境艺术专业某班最高为33%。英语专业最低,157名学生中仅6名学生不过关。

  测评负责人施宏开老师介绍说,测试要求并不高,合格的基本标准就是“写得像个大学生写的字”。为确保测试客观公正,学校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艺术学院老师武钢对阅卷老师开展培训,实行密封阅卷。教师阅卷结束后,还实施“交叉复评、合议终审”,对交叉复评仍有异议的还要集中评判。

  书法爱好者、信息工程学院老师胡瑞年认为,写字需要长期下功夫。一些学生从小没打好基础,长大后缺少专门练习,上大学了天天用电脑,突然来一项测试,他们的“笔尖功夫”可想而知。中南分校学工处副处长杨进学直言:“我看过很多学生的字,有的确实不敢恭维。”

  这次汉字书写测试在学校引发热议。胡瑞年老师让班上每个同学都买了字帖,有空就临摹。他表示,现在电脑比较普及,如果把老祖宗的传统文化都丢了,作为有学识的大学生,不觉得可惜吗?写好字也是一种修养,再浮躁的人,只要能静心写字,心境也会安定。

  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生佘念对此有不同看法:我从小写字就不太好,现在基本上已经定型,也不想去花大力气练习,毕竟多数时候都在用电脑。不过他还是认同“写一手漂亮字,可以增加竞争的筹码”。他的想法代表了不少大学生的观点。

  据了解,今年中南分校对全校学生开设了“一笔字”测评,包括硬笔汉字书写和电脑汉字录入两部分,后者重在测试速度和准确度,每部分各占1个必修素质学分。一次测试不及格还有两次补测机会,毕业前还不能通过将影响毕业。(记者张志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