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信阳别墅卫生室群众不买账 错在政府不埋单

2009年06月12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漫画  黎青/作

  □但 纯

  在河南信阳,共有约3000家村级卫生室,为600多万农民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目前,村医们陷入一种困境,他们被要求按统一模式修建别墅级卫生室,为此要个体筹资约10万元(6月11日《新京报》)。

  虽然和现在简陋的乡村卫生室相比,别墅级卫生室确实有些昂贵,但笔者以为,有这样的卫生室对农民未尝不是好事,毕竟农民也有享受舒适医疗服务的权利。

  问题的关键是,谁该给这样的卫生室埋单?从信阳的做法来看,是采取了一种变相摊派的方式,这就有些强人所难了。

投入不足,资金上有困难是一个方面,这一点确实是存在的。但我们看到的是,在一些地方,医疗投入大部分是用在党政机关干部身上了,投入到农民身上自然很“困难”。这种强烈的反差,只会让人怀疑是否存在着捞政绩的意图。

  因此,对于信阳的别墅级卫生室,笔者以为要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我们应该肯定当地政府在保障农民医疗卫生权益方面做的有益尝试,12万元建设一个干净、宽敞、功能齐全的卫生室并不是浪费,是必要的基础投入。另一方面,保障农民医疗卫生权益的责任,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而不是通过强制摊派推卸或减少政府的责任。 (湖北 医院职员)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