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韩开城会谈未取得突破 朝鲜向韩国开天价租金

2009年06月12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朝鲜和韩国官员11日在朝鲜开城举行会谈。据韩国官员会谈后介绍,韩方在会谈中提出了韩国被扣押人员问题,朝方则提出给开城工业园区朝鲜工人涨工资等问题。会谈未取得突破,但双方同意本月19日继续谈。

  两大问题

  韩国现代峨山公司一名员工自3月底遭朝方扣押。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发言人5月1日说,这名职员因“恶意攻击朝鲜的体制”等行为而被扣押调查。

  韩国和朝鲜代表4月21日曾在开城会谈大约半个小时。

来自韩国官方的消息说,那次会谈中,韩方首先要求朝鲜释放所扣员工,但朝方以此事与政府间接触无关予以拒绝。

  朝方在上次会谈中告诉韩方,将“重新考虑”保障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的现行特惠政策,其中包括将与韩方重新签订土地租赁合同,要求韩方提前支付土地租金,并要求调整朝鲜工人的工资。

  开城工业园区2005年投入运营,是朝韩现在唯一的经济合作项目。园区内有100多家韩国企业。上月15日,朝方正式宣布开城工业园区有关土地租金、工人工资、税率等的法规和合同无效。朝方在给韩方的通知中说,朝方将提出新条件,园区前途取决于韩方态度。

  韩国政府本次会谈代表团由统一部南北会谈本部常务代表金英卓率领。金英卓11日穿越军事分界线前往开城时说:“员工遭扣押已超过70天,开城工业园区正处于困难局势中,我们认为这些问题需要解决。”

  先表立场

  会谈当地时间10时40分(北京时间9时40分)开始,持续大约50分钟。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会谈原定上午10时开始,但韩国代表团的行程因海关手续问题耽搁了一段时间。

  金英卓在会谈开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韩方将与朝方讨论遭扣押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员工问题,以及开城工业园区面临的难题等。“韩方将竭力与朝鲜谈判,争取取得好结果”。

  韩国统一部一名发言人在上午会谈结束后说,双方就各自立场交换了意见。韩方提出了遭扣押现代峨山员工问题,朝方表明了朝方在开城工业园区问题上的立场。

  双方下午3时继续会谈。

  要求涨钱

  在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雇着大约3.85万名朝鲜工人。韩国统一部一名发言人在下午会谈结束后说,朝方在会谈中提出了给工业区朝鲜工人涨工资的要求。

  在工业园区工作的朝鲜工人现在月均工资加上社会保险约为70美元到80美元。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介绍,朝方在会谈中要求将这一数额涨到300美元,而且,要保证年薪增长幅度从现行5%增长为10%至20%。

  朝方还提出增加工业园区土地租金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韩方须将开城工业园区土地租金由现在的1600万美元增至5亿美元

  下午的会谈持续约40分钟。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介绍,当天的会谈没有取得突破,双方同意本月19日继续会谈。朝方要求双方根据已发生变化的朝韩关系及现实重新考虑开城工业园区的“特惠之处”。

  朝方的要求引起韩方一定忧虑,但开城工业园区一家韩国制衣企业的老板亿成锡(音译)说,自己认为朝鲜定下下次会谈日期,意味着朝鲜给双方对话留下空间。

  “朝鲜没说"接受或者走人",而是定下了下次对话日期,”亿成锡说,“我认为还有对话空间,将会有我们能接受的协议。”(马震)

    开城园区风波

    2009年5月15日 朝鲜宣布开城工业园区合同无效 韩国称不能接受

    2009年6月5日  韩国与朝鲜商定就开城工业园区问题举行第一次会谈

    2009年6月9日  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出现首例关张的韩国企业

    2009年6月11日 朝韩开城二次会谈 朝鲜要5亿美元租金和工人4倍加薪

                  韩国和朝鲜商定19日再次举行开城会谈

    博客:开城园区让韩国苦不堪言

    “开城工业园区”现已成为朝鲜对韩国施加压力的主要筹码,先是扣留韩国员工,后又宣布废止一切有关开城工业园区的法规及合同。朝鲜的所作所为、对所制定政策的实施没有连贯和确定性,不遵守南北双方签订的法规与合同等问题,致使韩国方面焦头烂额,苦不堪言...[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