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灾难也全球化:甲型流感已影响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12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国外媒体指出,不少专家认为甲型H1N1流感其实已在全球大爆发,世卫组织迟迟不肯升级,只因部分国家担心会引起民众恐慌和经济损失。

  在近日于芬兰举行的欧洲临床微生物学和传染病大会上,著名欧洲病理学家奥斯特豪斯说,甲型H1N1流感的威胁是严峻的。
在最坏打算下,可以出现严重的全球大流感,酿成类似5000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即便是温和的大流行,也相当致命,如1957年的“亚洲流感”导致多达400万人死亡。

  路透社的评论文章称,甲型H1N1流感的启示是“灾难也全球化”。在现代社会,假如一些直接影响社会或经济运作的个体,如医生、货车司机、工程师及在港口工作的人员等被疫病影响,后果不堪设想。若再加上羊群心理、恐慌或错误、不完整的资讯,更会令灾难雪上加霜。

  世界经济论坛在2007年的全球危机报告中,曾就“全球假如发生流行疾病”对商业、金融、政治及经济的影响作出评估,结论是“在全球化之下,人对跨境活动及贸易日渐感到恐惧,最后对全球的需求造成严重打击”。

  甲型流感已经影响到经济的复苏。尽管目前尚且没有国际组织对甲型H1N1流感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做出评估,但世界银行去年曾预计,全球若爆发流感大流行,可能造成3万亿美元经济损失,全球GDP萎缩近5%。而针对疫情最为严重的墨西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曾预测,受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响,墨西哥的国内生产总值将缩水3.7%。

  在金融海啸下,墨西哥面临14年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两大经济支柱岌岌可危。第一大产业的石油,产量剧减至20年来最低,第二大经济来源的海外侨汇,数额下跌近两成。第三大产业旅游业,原本受到的影响最小,可是4月底爆发的流感,几乎吓跑了所有游客,在已开始的夏天旅游旺季,各地旅游热点游客寥寥可数,经济损失相信有数以百亿美元。墨西哥央行估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5.3%,占经济收益8%的旅游业崩溃,对整体经济来说不啻是严重一击。(记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