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名持刀歹徒他抓了3个 见义勇为士官陈立文不留名也“留名”(图)

2009年06月12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面对5名持刀歹徒,他挺身而出,力擒3人。他说,这是一名战士的使命。

  军事训练永争第一,他严格执法一身正气。他说,这是一名军人的荣誉。

  群众的困难,他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几十名羌族小朋友甚至称他为“干爹”。他说,军人一定要热爱养育自己的人民。

  这就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第七支队五中队班长、一级士官陈立文,一位侠骨柔情的真英雄。

  胸怀使命

  嫉恶如仇勇擒持刀凶徒

  面包车和摩托车侧翻在地、破损严重,满地玻璃碎片,1名男青年倒在血泊中,生死未卜。
5月13日下午4时许,正在汕头老家休假身穿便服的陈立文,搭乘朋友的轿车途经汕头市机场路时,看到了这一触目惊心的场面。

  “不好,车祸!救人要紧!”

  陈立文立即下车查看。但周边群众却告诉他,这并不是车祸,而是有人行凶。几分钟前,5名歹徒手持七八十厘米长的西瓜刀和鱼叉,驾驶面包车追砍3名同骑一辆摩托车的男青年,在追砍过程中,歹徒直接用面包车撞击摩托车,导致两辆车同时侧翻在地,摩托车上的一名青年当场摔晕。5名歹徒从侧翻的面包车里爬出来,继续追砍3人,两名男青年强忍伤痛慌忙逃命。歹徒见追不上两人,围观的群众又越来越多,便调头朝晕倒在地的青年胡乱砍了几刀,弃车逃跑。

  军人的使命感让陈立文来不及多想。他叮嘱旁边群众照顾好伤员并报警,然后立即和朋友驾车沿路去包抄。

  沿着群众指示的方向紧追了一公里多,陈立文便看到刚穿过菜地来到公路上的歹徒,前方有一辆蓝色小汽车在等着接应他们。陈立文让朋友驾车冲到歹徒跟前,自己顺手抄起车上的方向盘棒球锁跳下车来。

  “站住!别跑!”陈立文怒喝。

  看到这名身材魁梧、正气凛然的汉子,接应的车辆慌了神,没等5名歹徒都上车便匆忙逃窜,丢下3人。

  见陈立文步步紧逼,3名歹徒两人在前,1人在后,恶狠狠地举起凶器。面对凶徒,陈立文怒不可遏,内心却十分冷静。根据现场的情况,陈立文决定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他不动声色地逼近前面的1名歹徒,出其不意挥起棒球锁向其左膝打去。歹徒应声倒地,抱着膝盖打滚。旁边的歹徒见状立即挥刀砍来,陈立文略一闪身,用棒球锁一挡便将其手中的刀震飞,接着又是一招斜砍,打到其膝部,致其倒在地上站立不起。

  站在后面的歹徒见大事不妙,掉头就跑。陈立文让朋友看住两名倒地的歹徒,自己紧追上去。追了200多米后,陈立文跃身一扑,将歹徒扑倒在地。

  仅仅十来分钟,3名歹徒就被制服。随后,陈立文使出在部队学的捆绑术,用歹徒的鞋带将3人绑了个结结实实,开车载回事故发生地,交给闻讯赶来的汕头市龙湖区机场派出所的民警。

  对于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陈立文回到家中和部队后却只字未提。直到5月24日,几名青年的家长多方打听来到陈立文所在的部队送上锦旗和感谢信,才被大家知晓。

  崇尚荣誉

  英雄集体锻造警营标兵

  军人视荣誉为生命,不热爱荣誉的士兵绝对不是一名好士兵。2004年底,21岁的陈立文加入了有“中国边防第一旅”之称的广东边防七支队。从入伍的第一天起,陈立文就被这支队伍的辉煌历史所深深地震撼和感染。

  英雄集体的品格时刻激励着陈立文奋勇争先。刚入伍时,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的陈立文每天收操后还要自行再加练半小时,还向班长“求情”从器材室借来哑铃,连排队等候洗漱的时候都要练上几下,生怕训练落在战友后面。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陈立文考核门门得优。

  当上班长后,陈立文把带领全班更快更好地完成各项训练和处突任务作为首要工作。在训练中,他自创了“分组评比法”,让战士们互相指出缺点并加以改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通过这种训练方法,陈立文所带的班训练进步总比别的班快很多。

  英雄的集体必然孕育出英雄的战士。陈立文在执行任务时更是一丝不苟,忠实地履行着一名军人的职责。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陈立文跟战友一起在滞留了大量旅客的深圳火车站执勤,把守着验票、安检等重要“关口”,有一名回家心切但没有买到火车票的男子偷偷拿着一叠钞票往陈立文手里塞,请求放他进站,被陈立文断然拒绝;今年3月,在参加深圳市社会治安联勤执勤时,群众举报有人用假币诈骗,陈立文立即带领两名战友追捕歹徒,最终将正骑着摩托车准备逃走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入伍5年来,陈立文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和优秀思想骨干,荣立个人三等功、集体三等功各一次,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了扑救龙岗特大山火,深圳文博会、高交会执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40多项重大任务和处突行动。

  爱民情深

  扶危助困彰显卫士本色

  子弟兵永远把人民群众当作父母。对凶徒疾恶如仇的陈立文,在老百姓面前却柔情似水。陈立文常说:“老百姓是子弟兵的衣食父母,尽己所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我们的本分。”

  2007年,陈立文在走访辖区时了解到,大望小学的林氏姐妹父母都是外来工,父亲常年在外奔波,母亲忙于照顾患病的小妹,没时间悉心照料两姐妹的学习,便自告奋勇当起了两人的课外辅导员,每个周末请假外出为她们辅导功课,至今风雨无阻。

  陈立文还从每月的津贴中拿出钱来资助成绩优异的困难学生。据不完全统计,陈立文在部队服役的5年里,先后为辖区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失学儿童等捐款近万元。

  汶川地震发生后,84名因校舍倒塌而无法上课的汶川阿尔寨小学的羌族小孩被安排到广东边防七支队五中队复课,陈立文所带的班受命照顾这些孩子的生活起居。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走出地震带来的阴影,陈立文费尽了心思。他每天都要比其他战友早起半个小时,为年龄小一点的孩子洗衣服。每天晚上等到孩子们熟睡后,他又悄悄地起来查看,帮小孩盖好被子。一有时间,陈立文就给孩子们讲部队的故事,组织他们玩游戏,常常跟孩子们滚成一团。

  孩子们感受到陈立文是真的对他们好,整天围着陈立文转,有什么心事都会主动找他倾诉,心情难过时就抱着他哭,有的孩子甚至把他认作干爹。朝夕相伴80多天后,孩子们复课期满要离开深圳了,临行前,挨个抱着陈立文哭个不停。回到家乡后,孩子们还不断给陈立文寄信,并把他们亲手制作的图画和千纸鹤寄给陈立文。

  大爱无声,陈立文的爱心是朴实的,更是真切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