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呼伦贝尔3年退牧还草2040万亩 孕育出天堂草原

2009年06月12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有退有进美丽与发展双赢”高峰论坛开幕

  陈巴尔虎旗美丽背后蕴藏巨大发展潜力

  本报讯 6月11日,“有退有进、美丽与发展双赢”高峰论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隆重开幕。

  国务院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张忠法,内蒙古社科院首席研究员潘照东等专家学者,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布小林、呼伦贝尔市领导曹征海等200多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在呼伦贝尔到底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之路,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这样一个重大的问题上,呼伦贝尔决策层经过了苦苦探求,历经三次理论升华,“有退有进、美丽与发展双赢”的科学发展理念最终得以确立。

于是在这片充满着神奇和生机的土地上,呼伦贝尔人开始了一次新的实践。

  2006年以来,呼伦贝尔退耕434万亩,退牧还草2040万亩。牧区牲畜由600万头(只)减少到400万头(只),农区牲畜由400万头(只)增加到1000万头(只)。大兴安岭林区活立木总蓄积量比天保工程实施前净增8154万立方米。关停了500多个小煤矿,同时神华、鲁能、华电、华能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基地和园区。一退一进之间,呼伦贝尔的天更蓝了,草更绿了,水更清了,森林更蓊郁了。

  浩渺苍茫的连天碧野,九曲回肠的莫日格勒河……陈巴尔虎旗在呼伦贝尔13个旗市区中有着特殊的地位,这块最美的草原有“天堂草原”的美誉。

  参加论坛的来宾们,惊叹于陈巴尔虎旗在解决美丽与发展双赢这一对复杂矛盾时所采用的方法竟是如此的出奇制胜。该旗按照“点状布局、集中发展、深度开发、循环利用”的原则,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孵化作用,在园区集中摆布项目。用不足一户牧民平均草场面积1/3的土地,却创造了约占全旗财政收入80%以上的效益。难怪人民网的记者这样说:“过去只知道呼伦贝尔草原美丽,到了这里才知道美丽的背后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张红杰 杨红)

  呼伦贝尔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境内有广阔的呼伦贝尔草原和莽莽大兴安岭,每年从10月初就开始冰封雪飘,直到来年5月底冰雪才逐渐消融。长达200多天的冰雪期将草原和森林变成童话般的世界,每年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冰雪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超过10多万人次。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