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富二代成奢侈品消费主力

2009年06月12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CFP图片
  CFP图片

  全球性经济危机,打击了奢侈品在国际市场的景气,惟有在中国市场才找到一些安慰。记者昨日从《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公开发布“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获悉,中国正成为奢侈品行业在当下与未来最生机勃勃的领地,“富二代”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奢侈品的重要力量,超越自身经济实力进行奢侈品消费的“后排观众”持续进入构成了中国奢侈消费的新生力军。

  国际奢侈品业蔓延悲观情绪

  在经济不景之下,国际奢侈品市场悲观情绪蔓延。

6月8日,在巴黎举行的奢侈品研讨会上,法国爱马仕集团代表认为,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世界奢侈品市场景气衰退,形势严峻,预计将面临长达2年的萧条期,在此期间,相关投资也将大幅下降。在该会上,有行业专家还预测,奢侈品全球销量今年将减少5%到10%,不过,该专家并不认同经济衰退将导致奢侈品市场消亡的说法。

  今年欧洲四大奢侈品集团公布的一季度业绩也可看到这种衰退。继去年业绩同比下降以来,这四大奢侈品集团营业额继续下滑。全球最大奢侈品零售巨头路易•威登一季度营业额为40亿欧元,同比下降7%。拥有古驰品牌的PPR集团,一季度的营业额以可变汇率计算则下降约4.9%。克里斯汀•迪奥继2008年经营销售下降3%之后,今年一季度销售继续下滑8%。而圣罗兰集团降幅最大,高达10.2%。

  今年2月,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一份形势报告中指出,2009年世界奢侈品市场估计将下降5%—10%,远远大于最初预计的3%—7%的降幅。

  中国奢侈品市场生机勃勃

  相反,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强劲上扬,让奢侈品牌意识到———这就是他们当下和未来的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奢侈品消费以总额86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5%的份额首次超过美国,稳居亚军宝座,屈居日本之后。2009年初,胡润百富在上海第五次发布《2009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富豪年平均消费200万元。其中,名车、名表等奢侈品是最大花销项目。

  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这种内在消费能量,还基于中国奢侈品的消费者分布范围越来越广。据福布斯刚刚发布的调研分析,经历过多轮的考验和机遇,最初的创富一代已经创造了不菲的社会财富,“富二代”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奢侈品的重要力量,超越自身经济实力进行奢侈品消费的“后排观众”持续进入构成了中国奢侈消费的新推力。该报告还指出,二线城市对奢侈品的认知程度和消费能力也越来越高。以往只会在中国一线城市逗留的奢侈品牌CEO们,现在纷纷前往二线城市掘金,而国内二三线城市的人群借助海外游购买奢侈品也已经屡见不鲜。

  奢侈品在华刮起新一轮扩张潮

  今年以来,奢侈品巨头旗下各大品牌在中国进入新一轮增资、拓展和扩张争夺中。日前,被俗称为“LV大厦”的“尚嘉中心”,在上海长宁区虹桥商圈内落户。该购物中心是路威酩轩集团携手港澳商人何鸿燊投资的在华国际奢侈品基地。根据规划,未来该购物中心将成为路威酩轩旗下60个高档品牌的集成店。

  5月底,香港首家环球旗舰店开业。该美国奢侈品配饰设计品牌Coach宣布,在未来5年内把该品牌在香港、澳门和中国内地的店铺总数由现在的25间左右增加到约80间。

  世界奢侈品协会预测,5年后,中国奢侈品市场可能会达到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顶峰;依据当前的数字推算,届时每年将会有至少140亿美元的奢侈品销售额在中国市场产生。

  本报记者欧志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