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工会援助困难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就业

2009年06月12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双胞胎儿子一起考上大学,却同时遭遇丈夫病逝,上海汽轮机厂退休女工程师宗菊仙此后一筹莫展,是企业和工会的关心帮助,使她终于看到今年毕业的双胞胎小儿子袁宗杰进入了自己的企业中工作,开心而安定。

  袁宗杰,是上海工会今年年初提出“举全会之力,帮助2009年5003名困难职工家庭应届大学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的中的一个。
截至目前,上海各级工会已帮助或正在帮助其中就业困难的2612人,实现就业1048(不包括继续求学的105人)。

  “记录在案”一个不少

  今年以来,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带来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上海市总工会把向困难职工家庭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服务,作为落实“四个确保”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逐个落实责任制,确保实现工会困难职工档案库中的困难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就业"一个不漏,一个不少"”。2月下旬,该市总工会主席陈豪在上海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学实活动总结大会上向全市各级工会提出这一要求。

  3个多月来,各级工会组织快速、细致地开展对纳入工会困难职工档案中的困难职工子女就业情况的调查排摸,准确掌握到全市工会困难职工档案中2009年大学毕业的困难职工子女有5003人,其中,就业困难的有2612人。各级工会都为这些困难家庭大学毕业生登记建档,详细记录下了其就业需求、技能特长及面临困难等情况,开始了“点对点”的就业援助服务。

  “点对点”就业援助服务

  运用工会求职登记、职业介绍、信息反馈“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机制,各级工会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分中心和培训机构的充分发挥窗口作用,与用工单位进行岗位匹配,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同时还多形式、多渠道帮助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应届、历届大学毕业生落实培训补贴、注册登记、税费减免、资金信贷等方面的政策,并通过建立“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形式,有效形成大学生创业孵化链。

  该市纺织工会发挥工会助学成才实训基地作用,积极协调各企业将原先实习的困难职工子女吸纳为正式职工,变实习援助为就业援助,进一步开辟困难职工子女就业绿色通道。

  该市机电工会组织系统内40家企业降低门槛,专门为204名困难职工子女举办小型招聘会,为其就业牵线搭桥。

  长宁区总工会积极联系区内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及参加区“百家企业帮百名贫困学生”特色助学活动的爱心企业,根据每位学生的个人能力和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进行推荐。

  嘉定区总工会建立包干联系制度,6位主席室领导分别联系6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确保其实现就业。

  徐汇区总工会建立“通邮箱、通电话、通热线”促进大学生就业“三通”绿色通道。

  普陀区总工会和黄浦区总工会通过开设创业指导讲座及邀请职工创业带头人进行创业宣讲等形式,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困难职工子女实现自主创业。

  杨浦区总工会建立起大学生创业基地,促进形成大学生创业孵化链。

  该市化学工会将做好该项工作列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联合集团党政开展“助一人就业、帮全家脱贫”就业援助活动,多方位提供就业帮助。

  “托底承包”一个不漏

  就业困难的为2612人,已解决就业1048人(不包括继续求学的105人),还有1459人,怎么办?

  “对于就业援助后仍无法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子女,要落实托底承包,力争今年6月底前困难职工家庭应届大学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6月初,该市总工会副主席肖堃涛再次在上海工会“千方百计促就业,齐心协力保稳定——就业援助服务行动”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各级工会务必做到。

  今年以来,上海市总工会已牵头举办16场职介专场,共有1589家用工单位进场设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94万个就业岗位,8.64万人次进场求职,接待求职者3.92万人次,达成用工意向1.16万人。而在日后,他们还将深入开展“百企千岗进社区”活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继续开办职介专场,为困难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就业提供平台;继续开展创业扶持、服务工作,为困难职工家庭排忧解难。(本报上海6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